铁苋的临床应用

    发布时间:2016-03-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①治疗菌痢、肠炎

铁苋具有收敛、保护肠粘膜、消炎抑菌的作用,临床应用较广泛,无不良副作用。据数十例至上千例的观察,治愈率均在95%以上。一般在用药2~3天内症状即获控制。大多在4~5天内粪检转阴性。用法:新鲜全草2两至0.5斤,干品0.5~2两,切碎、水煎,每日2~3次分服;或晒干研粉,每次1钱,日服3次;或制成片剂,每服4片(每片0.4克),每日4次。均以5~7天为一疗程。亦可用煎液灌肠。对中毒性菌痢,需根据病情采取综合治疗。

②治疗阿米巴痢疾

据27例较系统观察,用药2~6天(平均3.75天)症状全部消失,2~9天(平均5.2天)粪检转阴性。另报道110例亦获显效。用法:全草(干品)1~2两,水煎,每日2次分服。5~10天为一疗程。

③治疗肠伤寒

每日用麻子草(全草鲜品)2两,制成煎液200毫升,2次分服。并可酌情加用消山虎,每次0.5~1两(干品)煎服,以助退热。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