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贼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材木贼为木贼科植物木贼的全草,中医认为木贼具有止血、疏散风热和明目退翳等功效。那么,木贼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镇痛、镇静


木贼有镇痛作用,其有效成分为脂肪酸及其酯。木贼乙醚提取物的镇痛作用比水提物和乙醇提取物强。从木贼乙醚提取物中分离出3种荧光物质,其中两种物质分别为阿魏酸和咖啡酸,这两种物质能明显增强戊巴比妥钠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作用,有镇静作用。

02降血脂


木贼水煎剂能显著降低血清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对高血脂有防治作用。木贼注射液还有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作用。

03抗衰老


木贼水醇提取物可明显抑制肝、肾、脾组织匀浆过氧化脂质(LPO)的产生,其作用随浓度的增加而增强。过氧化脂质的增多是引起衰老及产生各种疾病的基本原因之一,因此木贼具有一定的抗衰老作用。

04利尿


木贼的氯仿提取物有利尿作用。

05抗菌、抗病毒


木贼所含的咖啡酸在体外有广泛的抑菌作用,但在体内能被蛋白质灭活。在体外有抗病毒活性,对牛痘和腺病毒抑制作用较强,其次为脊髓灰质炎I型和副流感Ⅲ型病毒。

06止血与收敛


木贼所含的咖啡酸有止血作用,能缩短血凝及出血时间。木贼所含硅酸盐和鞣质有收敛作用。

07明目退翳


木贼具有清肝明目的作用,用于风热目赤,目生云翳,迎风流泪等症。

08疏风清热


木贼可治疗肝火上亢引起的目赤,伤寒,疟疾。去风湿,散火邪。

09平疮疡肿


木贼可治痈疽瘰疬,疔毒,疖肿,汗斑,粉渣,崩中赤白诸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