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鲜石斛是指新鲜石斛,属微子目,兰科多年生附生草本植物,有很多功效,那么,鲜石斛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退烧止痛


在民间,鲜铁皮石斛花主要用于小儿发热、目赤肿痛,虚火牙痛,特别是小伢儿发热,从古到今是民间的特效药。对各种原因引起的发热,只要将新鲜石斛捣碎,和水吞服,也可以用开水煎煮服,即可起到退烧作用。像虚火牙痛的人,只要将新鲜的铁皮石斛捣碎吃下,可以起到缓解疼痛的作用。

02调理阴阳


石斛还具有双向调节功能,从历代医家的记载中可以了解到石斛的监床应用十分广泛,且具有调理阴阳的双向功能。它的补养脾胃功能,决定了以后天补先天的脾肾双补效应。许多慢性虚弱性疾病的病理机制都具有阴阳两虚或阳损及阴,或阴损及阳的病机转化,而石斛却能实现既能养阴,又能养阳双重功效。

03滋养肝阴


石斛有较好的利胆作用,历代医家都认为“铁皮枫斗”具有滋养肝阴的作用,是治疗各种肝胆并的要药,可用于治疗肝炎、胆囊炎、胆结石等肝胆疾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