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皮石斛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7-06-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应该都听过神话故事,神话一直都存在,从上古时代直到现在,我们不知道听说过多少个神话,只是它们到底是不是真的发生过呢,这个就没有人知道了;我们好多吃的东西用的东西,它们都是有故事的,我们来看看一种中药铁皮石斛,它也有很多的传说,一起来了解一下铁皮石斛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吧。

铁皮石斛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石斛的作用

胃阴虚及热病伤津证。本品长于滋养胃阴,生津止渴,兼能清胃热。主治热病伤津,烦渴、舌干苔黑之证,常与天花粉、鲜生地、麦冬等品同用,如《时病论》清热保津法。治胃热阴虚之胃脘疼痛、牙龈肿痛、口舌生疮可与生地、麦冬、黄芩等品同用。

肾阴虚证。本品又能滋肾阴,兼能降虚火,适用于肾阴亏虚之目暗不明、筋骨痿软及阴虚火旺,骨蒸劳热等证。肾阴亏虚,目暗不明者,常与枸杞子、熟地黄、菟丝子等品同用,如石斛夜光丸(《原机启微》)。肾阴亏虚,筋骨痿软者,常与熟地、山茱萸、杜仲、牛膝等补肝肾、强筋骨之品同用。肾虚火旺,骨蒸劳热者,宜与生地黄、枸杞子、黄柏、胡黄连等滋肾阴、退虚热之品同用。

石斛的功效

秦汉时期的《神农本草经》记载铁皮石斛“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久服厚肠胃”;成书于一千多年前的道家医学经典《道藏》将铁皮石斛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评价铁皮石斛“强阴益精,厚肠胃,补内绝不足,平胃气,长肌肉,益智除惊,轻身延年”;民间称其为“救命仙草”现代的铁皮石斛的茎能够清热生津,消炎止痛,清润喉咙,对治疗嗓音嘶哑有很好的疗效。石斛具有良好的抗疲劳,耐缺氧的作用。药房里面的铁皮石斛,品类众多,价格便宜,往往是以水草充当,国内只有少数几个大品牌能够买到真正的铁皮石斛,以福临门铁皮石斛和同仁堂这两个老品牌为代表,最为正宗。同仁堂价格最贵,包装较为漂亮,适合用于送礼。

石斛的食用方法

石斛酱鸭是平时常见的一种食用方法。还可以泡酒。炖肉可以当辅料添加。

炖食猪肉、鸡肉时,可加入10-20克石斛,经常食用,可改善贫血症状。

煮水当茶喝,而不是用开水泡着。通常,石斛一次要煮6~10分钟,注意要用文火,煮沸时间短,水开后要马上喝,边喝边添水,石斛水颜色最深的时候是营养最丰富的时候,这个时候的水一定不要浪费。通常石斛水会经历一个由淡到浓再转淡的过程,余味也很绵长。

治疗肺结核,可将鸭内洗净炖30分钟后加入石斛、百合,再煮15分钟,加盐,味精适量即成。也可将石斛用布包好,与粳米、猪瘦肉一同入锅,加水适量,旺火烧开后转文火煮成稀粥,加食盐调味后食用,同样可收到治疗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