茺蔚子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5-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茺蔚子为唇形科植物益母草的干燥成熟果实。其味辛、苦,性微寒,归心包、肝经,具有活血调经、清肝明目的功能。那么,茺蔚子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活血祛瘀


茺蔚子辛散苦泄,主入血分,善活血祛瘀通经,为妇科经产诸证药。临床常用于血滞经闭、痛经、经行不畅、产后瘀阻腹痛,恶露不下,跌打损伤所致的瘀血作用。

02清肝明目


茺蔚子辛苦微寒,偏于行血祛瘀,行中有补,有明目益精,清泻肝热之功。常用治疗肝热头痛,目赤肿痛,目暗不明。

03利水消肿


茺蔚子辛散、苦泻、通络逐水。故有利水消肿之功。临床常用于水肿,小便不利等证。

04清热解毒


茺蔚子辛散,苦泻苦燥,寒能清热,有清热解毒消肿之功。临床可用治疗无名肿毒,皮肤痒疹。

05降压


茺蔚子的水浸出液,乙醇水浸出液和30%乙醇浸出液都有降低血压的作用。可用本品煎剂,酊剂或水浸出液,均用于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