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叶灰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5-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荷叶灰又称煅荷叶、荷叶碳。是由明代中医学家,戴思恭所创,在其名著《证治要诀》中,提到荷叶灰的制法。荷叶灰是一味中药材,主要健脾,减肥,去除痰湿。那么,荷叶灰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减肥


荷叶灰具有很强的减肥效果,久用令人体瘦腰细。另外,荷叶灰还具有清暑利湿、升发清阳的作用,尤长于渗湿消肿,减肥降脂。因此,对于顽固性肥胖患者特别适用。

02去除痰湿


痰湿是中医中一个重要的概念,实际上中医认为痰湿就是肥胖的主要原因,因此可以认为荷叶灰之所以有减肥的功效,就是因为它有去除痰湿的功效。

03健脾


《本草纲目》李时珍说,荷叶能“生发元气,裨助脾胃”。意思是荷叶能够通过生发脾的阳气,达到健脾的目的。脾阳升了,脾胃健运了,水谷自然化生精微,不再生成痰湿,肥胖的问题就解决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