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苑的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6-07-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紫苑的主要生产地在河北、东三省、内蒙等地区,主要生长在潮湿的河边,它开淡紫色的小花,开花的频率很高,夏天满地的开满花的紫苑是一种及其美的景色。秋天花凋谢,叶子枯萎的时候,它的根茎可以用作中药材。那么,身为中药材的紫苑具有哪些功效和作用呢?它的副作用又有哪些呢?

紫菀(学名:Aster tataricus L. f.),别名:青苑、紫倩、小辫等;菊科紫菀属,多年生草本,根状茎斜升。茎直立,高40-50厘米,粗壮,基部有纤维状枯叶残片且常有不定根,有棱及沟,被疏粗毛,有疏生的叶。基部叶在花期枯落,长圆状或椭圆状匙形,下半部渐狭成长柄。

紫苑的副作用

紫苑是一种纯中药药材,它的安全性较高,副作用较小,但是也并不是任何副作用都没有。紫苑性温,如果有面红耳赤、口唇干燥、咽喉肿痛的实热者慎重服用,不然可能使病症更加严重。

紫苑的功效

紫苑有祛痰镇咳作用、抗菌作用、抗癌作用。 性温,味苦、辛。润肺下气、化痰止咳。主咳嗽、肺虚劳嗽、肺痿肺痈、咳吐脓血、小便不利。用于痰多喘咳,新久咳嗽,劳嗽咳血。用于治疗慢性咳嗽气喘。紫苑的功效较多,主要有以下几点:

1、化痰止咳。紫苑对咳嗽有良好的治愈功效,同时还能治疗口腔内经常有痰的症状;

2、抑菌抗癌。紫苑对金黄色葡萄杆菌、大肠杆菌、变形杆菌等致病真菌具有抑制作用,同时对艾氏腹水癌细胞有抑制作用,可以有效预防艾氏腹水癌;

3、通气利尿。紫苑味苦能通气到膀胱,从而达到利尿的效果;

4、治咳血吐血。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