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紫苑

    发布时间:2016-07-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紫苑为菊科植物紫苑的干燥根及根茎,紫苑有润肺下气、消痰止咳的功效,紫苑有祛痰镇咳作用、抗菌作用、抗癌作用,紫苑主治痰多喘咳、新久咳嗽、劳嗽咳血。

什么是紫苑

紫菀(学名:Aster tataricus L. f.),别名:青苑、紫倩、小辫等;菊科紫菀属,多年生草本,根状茎斜升。茎直立,高40-50厘米,粗壮,基部有纤维状枯叶残片且常有不定根,有棱及沟,被疏粗毛,有疏生的叶。基部叶在花期枯落,长圆状或椭圆状匙形,下半部渐狭成长柄。

国内主产于河北、内蒙和东北三省等地区,在国外朝鲜、日本等地亦有分布,通常生长于潮湿的河边地带,是一味中药,有治风寒咳嗽气喘,虚劳咳吐脓血之功效。

紫苑的功效与作用

性温,味苦、辛。润肺下气;化痰止咳。主咳嗽、肺虚劳嗽、肺痿肺痈;咳吐脓血、小便不利。用于痰多喘咳,新久咳嗽,劳嗽咳血。用于治疗慢性咳嗽气喘。

药理作用

1、祛痰、镇咳作用:麻醉兔灌服煎剂1克/公斤,有显著祛痰作用(呼吸道分泌量测定法),作用可持续4小时以上,粗提取物口服对大鼠气管分泌物也有明显增加作用。对碘液注入猫右肋膜腔引起的咳嗽,灌服煎剂无效,但用氨水喷雾引起的小鼠咳嗽则有显著效果。

2、抗菌作用:体外试验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宋内氏)、变形杆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绿脓杆菌及霍乱弧菌等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3、抗癌作用:从紫菀中分离出的表无羁萜醇对艾氏腹水癌有一定抗癌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