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柚如何识别

    发布时间:2016-07-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沙田柚越储存越好吃,即使是皮皱了,但里面的果肉一点也不干,反而口感更甜脆。这主要是归功于容县沙田柚柚皮的毛孔,它不仅会呼吸,还是天然的保鲜剂,可以抗氧化、防虫,完全是物理保鲜。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挑选真正好吃的沙田柚?

1、看

沙田柚,其成熟的果面应该是呈略深色的橙黄色。果形以果蒂部呈短颈状的葫芦形或梨形为好,果面油胞又较细小、光滑的果多数为皮薄、肉清甜脆口。反之,蒂部高大,油胞粗糙而硬的,或有严重病虫斑、甚至流胶的果,多数为皮厚、肉硬或木栓化、味道较差。

2、掂

挑选时,同样体积的柚果,用手掂一下,较重的多数为皮薄、清甜脆嫩、口感好的果;轻的则较差些。

3、捏和闻

略经贮藏的柚果,用手轻捏果实,手感果实应稍有软感且有弹性;果面可略闻到香甜气味;若刺破果面油胞,其气味的刺激性不那么大,这样的果实风味香甜。

注意事项

沙田柚的果实上端是个短颈,下端大而圆,每个重一二斤、二三后不等,底部有个金钱状痕迹,皮油黄。柚肉甜润多汁,香脆爽口,是秋冬的佳果。因它有一层厚皮,便于长途携带,能较长时间保存柚肉不变质,被人誉为“天然罐头”,这也是可以鉴别的。

沙田柚的功效与作用

沙田柚不但营养价值高,而且还具有健胃、润肺、补血、清肠、利便等功效,可促进伤口愈合,对败血病等有良好的辅助疗效。此外,由于柚子含有生理活性物质皮甙,所以可降低血液的黏滞度,减少血栓的形成,故而对脑血管疾病,如脑血栓、中风等也有较好的预防作用。

而鲜柚肉由于含有类似胰岛素的成分,更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祖国医学也认为,柚子味甘酸、性寒,具有理气化痰、润肺清肠、补血健脾等功效,能治食少、口淡、消化不良等症,能帮助消化、除痰止渴、理气散结。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