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怎么用

    发布时间:2016-07-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丁香是一味古老的中药,由于其形状像钉子、有强烈的香味而得此名。在长沙马王堆汉墓发现的西汉古尸手中就曾握有丁香。丁香有公丁香、母丁香之分。人们常把未开放的花蕾称为“公丁香”,而把成熟的果实称为“母丁香”,其用法与用量基本相同。你怎么丁香的功效与作用及使用方法是怎么样的呢?

丁香的功效与作用很多,也非常的理想和有效。能温暖脾胃、壮脏腑阳气,因而可以用来温中止呕、和胃降逆,治疗因脾胃虚寒引起的腹痛、腹泻、呕吐等。

丁香所含的丁子香酚具有麻醉作用,是家庭治疗龋齿牙痛的传统妙方。丁香香味可以增加大脑的前β 波,起到提神、集中注意力和改善记忆力的作用。可以温中降逆,暖肾助阳。主治慢性胃炎、胃肠神经官能症、消化不良。

丁香的使用方法

(1)牙痛者,可以取少许丁香在患部周围咀嚼。或者将丁香油直接少量滴入龋齿腔,减轻牙痛。

(2)小孩儿夏天吃冷饮、瓜果无度引起的腹痛、腹泻,就可以用丁香、生姜各3克,捣碎填于脐窝处,覆盖纱布后用布带固定,每日换药一次的方法治疗。

(3)取丁香1~2粒含口中治疗口臭的方法现今仍可用之,且疗效甚佳,口臭者不妨一试。

(4)取丁香3粒。姜汁10毫升、牛奶200毫升、红糖适量;将丁香泡后以文火煎煮10分钟,兑入姜汁、牛奶、黄糖等,对治疗过食生冷所致的脾胃虚寒同样有效。

(5)用带着浓烈芳香气息的丁香与鸡鸭鱼肉等做成药膳,也都具有治疗“胃痛”功效。

(6) 苿莉丁香茶的做法步骤:茉莉花,丁香入茶壶内,冲入沸水;焖4分钟,加入柠檬汁,龙眼蜜,充分搅拌均匀;柠檬皮切成丝加入茶壶即成。丁香茶具有提振精神的作用,有清凉的芳香风味:辛辣、香郁。冲泡前把丁香对折。分量过多时,气味会很浓烈。

(7)用丁香泡水,丁香入茶壶内,冲入沸水;焖4分钟,加入柠檬汁,龙眼蜜,充分搅拌均匀;柠檬皮切成丝加入茶壶即成。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