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叶有毒吗

    发布时间:2016-07-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银杏树在我国十分常见,尤其是在一些环境优美的风景区,不少人都知道银杏有药用价值,所以在赏叶之余还会采拾银杏叶和银杏果回去食用。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如果没有注意很容易威胁身体健康。

一、银杏叶是有毒的

没有加工过的银杏叶是有毒的,所以是需要注意的,不过一般食用量不是很多的话,也不会导致中毒的。但是人们也会看到说很多中药中是含有银杏的成分的,其实经过人们专门的加工制作过后的银杏叶是可以用来泡水喝,不仅没有毒还有诸多的保健养生功效的,倘若直接从银杏树上直接摘取下来泡水喝则是不可以的,因为直接摘取中含有的银杏酸含量过高易中毒。

二、银杏叶中的有毒物质经冲泡可溶出

银杏叶中所含的毒性成分主要是银杏酸、白果酸等,只有经过炮制才能解毒以使用。银杏酸是银杏叶中的一个微量有害成分,可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还会引起基因突变、神经损伤,对此医学界已经有过过敏性休克、过敏性紫癜、剥脱性皮炎、消化道黏膜过敏、痉挛和神经麻痹等不良反应的报道。自采银杏叶直接泡水喝会引起口舌麻木,眩晕,恶心等不适,这便是银杏酸成分引起的轻微中毒症状。

银杏叶中有用的活性成分水溶性比较差,而有毒物质的水溶性却相对较高。所以,如果直接用银杏叶泡茶喝,有益于人体的活性成分喝不到,喝到的反而是有毒的物质。

另外,由于城市大气污染严重,尤其是马路两侧种植的银杏树,叶片中的重金属含量一般是超标的,而且还会有其他有害成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