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参如何鉴别

    发布时间:2016-07-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当参桔梗科多年生草本,桔梗主要生长在我国的南部地区,根圆柱形,内有菊花心。茎缠绕,断面有白色乳汁,长而多分枝。叶广卵形。在中药中起到很大的作用。根部入药,具有补气、健脾、生津止渴之功,兼能养血。

当参多用于脾胃虚弱、胃呆纳少、倦怠无力、久病体虚、泄泻及烦渴贪 饮等症。有人说其健脾而不燥、滋胃而不湿、润肺而不寒凉、养血而不滋腻、是治气虚不可缺少的药物。

据现代研究:当参有使红细胞增加,升高血糖,促进凝血,降低血压,提高免疫机能的作用。故可作为滋补强壮之品,久服无害且能强身。那么,要怎么辨别当参呢?下面就为大家来介绍一下。

1、看形状

党参呈长圆柱形,稍弯曲,长10cm~35cm,直径0.4cm~2cm.根略呈圆柱形、纺锤状圆柱形或长圆锥形,少分枝或中部以下面分枝

2、看颜色

表面淡黄棕色或淡灰棕色,根头部有多数疣状突起的茎痕及芽,习称“狮子盘头”、每个茎痕的顶端呈凹下的圆点状。

3、看外观

根头下有致密的环状横纹,向下渐稀疏,有的达全长的一半,栽培品环状横纹少或无,全体有纵皱纹及散在的横长皮孔,支根断落处常有黑褐色胶状物。

4、看韧性

质稍硬或略带韧性,断面稍平坦,有裂隙或放射状纹理,皮部淡黄白色至淡棕色,木质部淡黄色。

5、闻味道

有特殊香气,味微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