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柏草和卷柏区别

    发布时间:2016-07-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岩柏草和卷柏同属卷柏科,长得很像,那他们是一样的吗?有没有什么区别?下面我们来了解下。

岩柏草是什么

岩柏草,学名江南卷柏,多年生草本。含异茴香豆精,β-谷甾醇,棕榈酸,硬脂酸。以全草入药。四季可采,洗净,晒干。性味归经辛、微甘,平。主治清热利湿,止血。用于急性黄疸型肝炎,全身浮肿,肺结核咯血,吐血,痔疮出血;外用治外伤出血,烧烫伤。用法为外用适量,研末撒敷或调敷患处。

卷柏是什么

卷柏别名九死还魂草,是一种多年生直立常绿草本蕨类植物,为景天科植物轮叶景天的全草。夏、秋季采,洗净鲜用。性味苦涩,平。主要功用为解毒,消肿,止血。治创伤,无名肿毒,蛇咬及蝎螫。

用法为外用,捣敷或绞汁涂。

由上可见,两者还是有区别的,具体整合一下为以下几点:

岩柏草和卷柏区别

1、岩柏草和卷柏的形态有区别,岩柏草茎直立。下部茎不分枝,其上叶疏生,贴伏,钻状卵圆形,具短芒;上部枝着生的叶较密,羽状分枝,全形呈卵状三角形。而卷柏属土生或石生复苏植物,呈垫状。

2、性味不同。岩柏草性味归经辛、微甘,平。卷柏性味苦涩,平。

3、采摘季节不同。岩柏草四季可采,洗净,晒干。卷柏夏、秋季采,洗净鲜用。

4、功效不同。岩柏草为清热利湿,止血。而卷柏为解毒,消肿,止血。

5、用法有不同。虽然都是外敷,岩柏草为研末撒敷或调敷患处。而卷柏为捣敷或绞汁涂。

以上就是两者的区别了,不过大家在运用时还是要遵医嘱。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