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齿能吃吗

    发布时间:2016-07-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龙齿呈完整的齿状或破碎成不规则的块状。主要为犬齿及臼齿。犬齿呈圆锥形,先端弯而尖,直径约3厘米,近尖端处常中空。臼齿呈圆柱形或方柱形,一端较细,略弯曲,多有深浅不同的沟棱。表面牙白色、青灰色或暗棕色,粗糙或有毒可见具光泽的珐琅质。质坚硬,断面不平坦,亦粗糙,有吸湿性。无臭,无味。

龙齿的食用方法

龙齿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0-15g,打碎先煎。或入丸、散。外用:适量,研末撒或调敷。

龙齿用药禁忌

1、龙齿得人参、牛黄良。畏石膏。《本草经集注》

2、龙齿畏干漆、蜀椒、理石。《雷公炮制药性解》

龙齿安神茶

功效:健脑开窍,安神益智、适用于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者。

材料:龙齿9克,石菖蒲3克。

制法:将龙齿煅过,并研碎,石草蒲切碎,水煎即成。

用法:每日1剂,代茶饮。

组成:夜交藤30克,小草9克,石菖蒲6克,炒枣仁15克,茯苓15克,合欢皮10克,紫贝齿9克,生龙齿12克,柴胡6克,陈皮9克,生地10克。

适应证:更年期综合征。

龙齿琥珀散

功效:主治产前产后血虚,心神恍惚,语言失度,睡卧不安。

组成:茯神1两,人参3分,龙齿3分,琥珀3分,赤芍3分,黄耆3分,牛膝(去芦)3分,麦门冬1两半(去心),生地1两半,当归半两。

制法:上为粗末。

用法:每服3钱,水1盏半,煎6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候。

来源:《女科百问》卷上

龙齿的鉴别与应用

显微鉴别

透射偏光镜下:无色透明。齿化石表皮部位粒度极细;中正突起。干涉色Ⅰ级灰。内部粒径近0.02mm,一轴晶;负光性。个别样品的表层部位可见到磷灰石纤维状微晶,亦为无色透明;其光性特征与内部磷灰石晶粒一致、光性方位或不相平行,为再结晶产物。纤晶与晶粒间分布少量碳酸矿物(方解石)。

理化鉴定

取本品粉末约1g,加盐酸约4ml,即泡沸,待泡沸停止后,滤过。

1、 取滤液1ml,加硫酸即生成白色沉淀。(检查钙盐)

2、取滤液1ml,用碱中和调至中性后,滤过,滤液加硝酸银试液,即生成浅黄色沉淀分离,沉淀在氨试液中均溶解。(检查磷酸盐)

去伪存真

伪品一般较龙骨骨骼小或呈不规则块状,表面附着较多的白色粉未,砸开可见骨质部分,断面多呈蜂窝状小孔(系风化而成),以舌舐之无吸湿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