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光的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6-07-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千里光清热,解毒,杀虫,明目。治各种急性炎症性疾病,风火赤眼,目翳,伤寒,菌痢,大叶肺炎,扁桃体炎,肠炎,黄疸,流行性感冒,毒血症,败血症,痈肿疖毒,干湿癣疮,丹毒,湿疹,烫伤,滴虫性阴道炎。用于风热感冒、目赤肿痛、泄泻痢疾、皮肤湿疹疮疖。

1、千里光对肝脏的影响

经大鼠、小鼠试验证实,千里光类生物碱对肝脏有较明显的退行性、坏死性及炎性变等不良作用。因此,千里光有一定的抗肿瘤意义。抗肿瘤千里光碱对瓦克肉瘤W256具有抑制作用。

2、千里光的副作用

毒理试验1.LD50:小鼠灌服千里光水煎剂的LD50为302.6 g/kg±28g/kg。腹腔注射的LD50为23g/kg±2.7g/kg。毒性反应: 小鼠一次灌服水煎剂80g/kg,或每次灌服20g/kg,每日2次,连续6天,未见明显毒性反应。说明毒性很小。国外的千里光植物含生物碱,对动物和人有明显的肝毒性,是牧草中毒的主要植物之一。由于国产千里光尚没有分得生物碱,因此尚未发现有肝毒性。

3、千里光的宜忌

不良反应:千里光副作用小,仅对个别病人服药后有恶心,食欲减退,大便次数增多等现象。极少数病人可发生过敏性药疹,应用抗过敏药物即可好转。

临床观察无毒。在常规剂量内水煎服没有不适反应。长期服用也没有明显副作用。 本品非常苦,剂量稍大水煎内服,会有食欲减退、恶心,甚至有呕吐反应。这可能就是古书上记载有小毒的原因。国产千里光大剂量使用是否有肝毒性,还需进一步观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