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小米和小米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6-08-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黄米本是北方一种粮食,照字典的解释,是去了壳的黍子的果实,比小米稍大,颜色淡黄,煮熟后很黏。黄米、小米同出北方,但在北方人眼里,黄米是要高于小米的。小米是去了壳的谷子的果实。人们拿黄米当江米使,有些地方还拿它做糕待客。初加工时就能做出许多花样,再细加工,或煎,或炸。

卖粽子的也常把江米的和黄米的并列,把黄米的价钱抬得和江米一般。但在人的心目中黄米又终归是黄米,他们一面抬高它的价格,又自觉不自觉地降低着它的成色,到头来黄米终不能和江米并列。 而小米经过加工后可以做小米饭。从前曾经是北方的主食之一。

再者,可以通过直接分辨方法在地里看长出来的穗子,小米的穗-谷穗,是一条一条的,很粗的,而糜子的穗子有很多,但是都很细的。糜子,在一开始的时候的外壳是黄色的,再脱了那层外壳才是红色的,吃的时候再把红色的壳碾掉才是黄米。那么,黄小米和小米有什么区别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黄小米和小米的区别。

1、称呼与外观的区别

大黄米在没有去掉外壳以前是叫糜子的,而黄小米在没有去掉外壳以前则叫谷子,而且从外观上来看,黄小米的颗粒要比大黄米的颗粒小一些。再就是黄小米的外壳是黄色,而大黄米的外壳则是红色的。

2、穗的不同

在民间区分大黄米和小黄米最方便的方法,就是看它们的谷穗,小黄米的谷穗是一条一条的样子,而县里很粗,外表为黄色,而糜子的穗子则有很多个,而且都很细,外表也是黄色,但是收取以后要把外表的黄色脱掉变成红色,在食用以前再把红色的外皮脱掉才是人们看到的大黄米。

3、大黄米与小黄米的特性区别

大黄米是粘性很强的一种米类食材,而小黄米的粘性就不强,在食用时大黄米的食用方法与大米相似,可以吃捞饭,也煮粥增加粥的粘性,而小米多以煮粥为主。另外还有一点那就是小米的滋补功效特别强,是女性生产以后最常见的进补食品,而大黄米就不具备这种功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