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定防己

    发布时间:2016-08-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防己是防己科植物粉防己或马兜铃科植物广防己的干燥根。前者药材称为汉防己,后者称木防己。防己气味辛平,色白纹黑,禀金水相生之气化。其茎如木,木能防土,己者土也,故有防己之名。

防己根纹如车辐,能启在下之水精而上升,通在内之经脉而外达,故《金匮要略》云∶膈间支饮,其人喘满,心下痞坚,面色黧黑者,其脉沉紧,得之数十日,医吐下之,不愈,木防己汤主之。又云∶风水脉浮身重,汗出恶风者,防己黄 汤主之。皮水为病,四肢肿,水气在皮肤中,四肢聂聂动者,防己茯苓汤主之。

广防己又名木防己,形似但稍弯,栓皮较厚,表面棕色,粗糙。刮去栓皮后表面灰黄较光滑,质坚硬,不易断,断面有棕色放射状纹理。

1、防己的鉴别与应用

防己茎纤细,有略扭曲的纵条纹。根呈现圆柱形。叶互生,宽三角状卵形,长3.5-6.5厘米,宽5-7厘米,先端钝,具小突尖,基部截形或略呈心形,全缘,上面绿色,下面灰绿色至粉白色,两面被短柔毛,掌状脉5条;叶柄盾状着生,长5-6厘米。表面淡灰黄色,在弯曲处常有深陷横沟而成结节状的瘤块样。体重,质坚实,断面平坦,灰白色,富粉性,有排列较稀疏的放射状纹理。

防己在临床用于风湿痹痛和水肿、腹水、脚气等。能祛风湿止痛和利水,清下焦湿热。 在麻醉猫身上,汉防己甲素有显著的降压作用,3~6毫克/公斤可使血压下降50~65%达1小时以上。降压时心收缩力仅有短暂的削弱,心率及传导无显着变化。在离体及连神经兔耳标本上,皆可见到血管的扩张,较罂粟碱强而持久。能加强和延长乙酰胆碱的降压作用,抑制或减弱压迫颈总动脉引起的升压反应。

木防己碱对发热家兔有降温作用,能使兔血压下降,血管收缩;麻痹蛙的心肌及骨胳肌。小量增强小肠,子宫的收缩,大量则麻痹之。对家兔氮代谢无明显影响,可增进犬的淋巴形成;能麻痹草履虫。

2、防己的功效与作用

防己为防己科多年生木质藤本植物粉防己,或马兜铃科多年生缠绕草本植物广防己的根。从木防己科植物木防己块根中提的木防己碱,能对抗乌头、哇巴因诱发的心律失常,延长心室肌细胞动作电位平台期及心房肌的ERP,其抗心律失常作用可能是延长心肌不应期,消除折返而产生的。

粉防己碱是从广泛应用的中草药防己的根块中提取出来的一种双苄基异喹啉生物碱,具有广泛的药理作用,临床用于治疗关节炎、高血压、心率失常、肺纤维化等疾病具有较好的疗效。许多研究表明粉防己碱具有强力的抗肿瘤效应,可以抑制人乳腺癌、食管癌、结肠癌及卵巢癌等肿瘤细胞的生长。在过去的研究中,研究人员报告称高浓度的粉防己碱也可以诱导肝癌细胞的凋亡。结果表明粉防己碱是一种强力自噬激动剂,有可能是一种有前景的临床化疗药物。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中药粉防己所含粉防己碱能拮抗哇巴因及氯化钙诱发的心律失常;对乌头碱及电刺激引起的心律失常拮抗作用较弱或不明显,其抗心律失常的作用机制与异搏定相似。

3、食用防己的注意事项

防己自古以来分为汉防己和木防己两大类,一般习惯所称的汉防己实际上是防己科的粉防己,而不是马兜铃科的汉中防己,商品木防己则为马兜铃科的广防己和汉中防己,有时也包括防己科的木防己。

现时中医应用防己的经验是:汉防己偏于利湿走里,可利小便以消肿;木防己偏于祛风而走外,用于祛风湿以止痛。《千金方》治遗尿小便涩,三物木防己汤主之。而李东垣有云∶防己乃下焦血分之药,病在上焦气分者,禁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