皂角可以长期吃吗

    发布时间:2016-08-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皂角的树的毒性很强,特别对鱼类的毒性很强,高等动物对它一般很少吸收,故主要为对局部粘膜的刺激作用,使分泌增加等。但如服用剂量过大或胃肠粘膜有损伤或注射给药,均可产生全身毒性,血细胞溶解;特别是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先痉挛,后麻痹,呼吸中枢麻痹即导致死亡。皂角树上有大量皂荚中所含之皂甙不仅刺激胃肠粘膜,10分钟后即呕吐,以后有腹泻;而且腐蚀胃粘膜,发生吸收中毒。

人们可以实用的是皂角米,长期服用对人体也无碍。皂角米俗称雪莲子、皂角米、皂角仁、皂角精,是皂荚的果实。属高能量、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低脂肪食物。富含丰富的胶原蛋白,具有养心通脉、清肝明目、美容养颜等功效。

具有放水加热膨胀,胶质半透明,香糯润口,是调和人体脏腑功能的珍贵纯天然绿色滋补食品。皂角米分单荚和双荚,单荚产区主要是云南梁河,双荚产区主要是贵州毕节。为豆科植物皂荚的种子。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剥取种子晒干。防虫蛀。

每百克皂角米总能量为3.36千卡/克,总碳水化合物61%,氨基酸有16种,总量为3.13%;维生素7种,营养成分丰富,属高能量、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低脂肪食物。祛风痰,除湿毒,治咳嗽痰喘、肠风便血、下痢噤口、痛肿便毒、疮癣疥癞之效,可用于顽痰阻塞、胸闷咳喘、咯痰不爽等症。

所以,皂角米是可以长期服用的,可熬粥,煮鸡肉汤或排骨汤,煮鸡肝或猪肝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