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英如何鉴定

    发布时间:2016-08-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白英又叫白毛藤,别名:白毛藤、白草、毛千里光、毛风藤、排风藤、毛秀才、葫芦草、金钱绿毛龟、白毛箭、白石英,全草具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抗癌之功效;根可用于风湿性关节炎。用于感冒发热,黄疸性肝炎,胆囊炎,胆石病,癌症,子宫糜烂,白带,肾炎水肿,外用治痈疖肿毒。

白英如何鉴定

白英为茄科草质藤本,叶互生,多数为琴形,两面均被白色发亮的长柔毛,聚伞花序顶生或腋外生,疏花,花冠蓝紫色或白色,花期夏秋,果熟期秋末。浆果球状,成熟时红黑色。喜温暖湿润的环境,生于山谷草地或路旁、田边,国内外均有分布。

药用历史久远,最早见于《神农本草经》记载,列为上品,为传统中药。药用全草,具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之功效,用于治疗黄疸、水肿、淋病、胆囊炎、胆结石、风湿性关节炎等症。

形态特征

草质藤本,长0.5-1米,茎及小枝均密被具节长柔毛。

叶互生,多数为琴形,长3.5-5.5厘米,宽2.5-4.8厘米,基部常3-5深裂,裂片全缘,侧裂片愈近基部的愈小,端钝,中裂片较大,通常卵形,先端渐尖,两面均被白色发亮的长柔毛,中脉明显,侧脉在下面较清晰,通常每边5-7条;少数在小枝上部的为心脏形,小,长约1-2厘米;叶柄长约1-3厘米,被有与茎枝相同的毛被。

聚伞花序顶生或腋外生,疏花,总花梗长约2-2.5厘米,被具节的长柔毛,花梗长0.8-1.5厘米,无毛,顶端稍膨大,基部具关节;萼环状,直径约3毫米,无毛,萼齿5枚,圆形,顶端具短尖头;花冠蓝紫色或白色,直径约1.1厘米,花冠筒隐于萼内,长约1毫米,冠檐长约6.5毫米,裂片椭圆状披针形,长约4.5毫米,先端被微柔毛;花丝长约1毫米,花药长圆形,长约3毫米,顶孔略向上;子房卵形,直径不及1毫米,花柱丝状,长约6毫米,柱头小,头状。

浆果球状,成熟时红黑色,直径约8毫米;种子近盘状,扁平,直径约1.5毫米。花期夏秋,果熟期秋末。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