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曲米粉有毒吗

    发布时间:2016-08-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红曲米原产与我国,发现应用已有1000多年,早在宋朝就有记载,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载明红曲有“活血化瘀,健胃健脾”等功效,近代医学研究证明红曲中,含有增强肝脏功能和防癌功效的强力抗氧化剂,并就有降血压、降胆固醇、降血脂等保健作用,其疗效列入《中国中医药功效大辞典》,现含有红曲米的保健品比比皆是。

红曲米粉有毒吗

90年代国外发现红曲含有少量桔霉素以来,人们对红曲的使用引起了争论,但全世界目前没有发现因食用红曲产品而引起病变的个例,而且也并不是所有红曲都含有桔霉素,目前国内以培养出大量不产生桔霉素的红曲霉菌种,并已投入使用。

目前国内医学界不认为红曲含有少量的桔霉素能对人产生大的副作用,就像人们日常吃蔬菜一样,没人能保证蔬菜不含有一点农药残留,但并意味着人一吃蔬菜就中毒,道理是一样的,因此红曲米粉作为食品添加剂少量食用,是安全的。

红曲米的功效与作用

近年来药理学家发现,红曲入药,是一种出色的降血脂、降血压天然药物。在李时珍主编的巨著《本草纲红曲霉菌目》一书中即收载有若干个含有红曲成分的治病良方。我国中科院研究人员开发的以红曲为原料的降脂新药“乐脂平”,疗效可与美国公司开发的他汀类降脂药物媲美,国外称之为“中国他汀”。

此外,红曲霉衍生物还有很强抗氧化兼抗癌作用。随着科学家对红曲霉的生理及药理作用的认识不断深入,古老的红曲有望成为重要的新药来源。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