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可以吃龟甲胶吗

    发布时间:2016-08-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龟甲胶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骨胶原、脂肪、钙、磷、肽类和多种酶以及多种人体必需微量元素,还富含天门冬氨酸、苏氨酸、丝氨酸等多种氨基酸。以松脆、透明者为佳。

龟甲胶为龟甲经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为长方形或方形的扁块,深褐色。质硬而脆,断面光亮,对光照视时呈透明状;气微腥,味淡。

炮制方法取漂泡后的净龟甲,分次水煎,滤过,合并滤液(可加入少许明矾细粉),静置,滤取胶液,用文火浓缩(可加适量的黄酒)至稠膏状,冷凝,切块,阴干。为四方形的扁块,长约 2.6cm,宽约2.5cm,厚约0.8cm,褐色略带微绿,上面有老黄色略带猪鬃纹之“油头”,对光视之,透明,洁净如琥珀,质坚硬。以松脆、透明者为佳。

1、龟甲胶的性味、功效与龟甲相同。常用剂量为6~12g。烊化后冲人药汁中。临床用于精血亏损和崩漏不止的病人。

2、龟甲胶冬令进补需补肾填精的,也可用龟甲胶与阿胶同用以收膏。如果是内热较重的人,阿胶嫌热,可全部使用龟甲胶以收膏。如果是阳虚畏寒的人可,阿胶、龟甲胶、鹿角胶三胶同用。

3、龟甲胶主治:用于阴虚潮热,骨蒸盗汗,腰膝酸软,血虚萎黄,崩漏带下。

4、龟甲胶有很好的止血效果。对重度贫血者可用龟鹿二仙膏。

儿童服用龟甲胶注意事项

1、凡脾胃虚弱,呕吐泄泻,腹胀便溏、咳嗽痰多者慎用。

2、本品宜饭前服用。

3、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小儿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对本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