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草的禁忌

    发布时间:2016-10-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喜欢食疗的人一定知道通草,是山坡上经常能见到的植物,并且有很多功效,搭配食物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它的树皮是深棕色的,带有一些皱裂的痕迹,而新枝上有很明显的叶痕和大型的皮孔,互生的大叶子长在茎顶。叶子的叶片是纸质或者薄革质的,带有呈现倒卵状长圆形且边缘粗齿的裂片。一起去了解它的作用和禁忌吧。

通草的功效与作用

通草种子中含脂肪酸,液体石蜡,油醇和甾醇甾醇,二氢-β-谷甾醇元素。由它的名字来说通草的第一个作用就是同,可以治疗鼻塞,当气息不通闻不到东西时,可以用通草、细辛和附子等量磨成磨,和蜜一起混合,裹上布塞入鼻子中,见效非常快。

通草可用于厥寒证。厥寒证为素体厥阴肝血不足,感受寒邪,气血因寒凝阻滞而不畅,血不能通达四肢,脉无气血充盈,脏腑因经脉阻滞而失养。清热利尿,通气下乳,用于治疗湿热尿赤,淋病涩痛,水肿尿少,乳汁不下、经闭带下等病症,现在很多没奶的年轻妈妈都把它放到鲫鱼汤里面炖。

通草还可以可用于厥寒证。厥寒证为素体厥阴肝血不足,感受寒邪,气血因寒凝阻滞而不畅,血不能通达四肢,脉无气血充盈,脏腑因经脉阻滞而失养。湿热内蕴,小便短赤或淋沥涩痛之症,但气味俱薄,作用缓弱,可配木通、滑石等同用。

通草的禁忌

1、身体太虚弱的人不能服用,因为此草是凉性的东西,如果服用容易拉肚子。

2、通草有补气活血的作用所以孕妇不能用。

3、阴阳两虚的人也不能不能服用。

4、中寒的人千万不能服用,会导致身体状态的不平衡。

通草在中药材中比较常见,人们经常用通草来为产后妇女进行下奶来食用,通常用它做一些汤来喝,是一种补体的良方,很多的朋友都说通草的好处,可是通草的副作用有多少呢?没有人说过通草的副作用呢?而致使人们认为通草没有副作用,而大量的食用通草来当成保健品吃,可是食用过量通草的副作用也就出现了,这种药材的副作用的危害性可要比一些普通的药材危害性大,吃多了是要中毒的,可致其死亡,而对于一个些特殊体质的人群也不能够食用通草,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下面我们来看一下通草的副作用吧。

1、用于湿热内蕴,小便短赤或淋沥涩痛之症,但气味俱薄,作用缓弱,可配木通、滑石等同用;用治湿温病症,可配薏苡仁、蔻仁;竹叶等同用。用于乳汁稀少,可与猪蹄、穿山甲、川芎、甘草等煎汤服。

2、通草与鲫鱼或猪脚一起煲烫,下奶效果更佳。

3、通草加上两只海马,用沙布包好,放在老母鸡肚子使劲煮,下奶效果最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