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参煲汤的用量

    发布时间:2016-10-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太子参有补气生津的作用。主治脾虚食少、倦怠乏力、心悸自汗、肺虚咳嗽、津亏口渴等症。除此之外,太子参对淋巴细胞有明显的刺激作用。只是,孕妇可以吃太子参吗?吃了会有什么副作用吗?

一、太子参煲汤的功效

太子参有补气生津的作用,秋冬可以适当用太子参作为食疗,滋补身体。太子参还具有补气敛阴从而达到收敛汗液的效果。一般素有口干、烦躁、心悸、失眠、乏力、食少、手足心热等气阴两虚症状的病人均可使用,它既可与其他药物配伍,又能单味煎水温服。太子参味甘、微苦而性平,偏微寒,既能益气,又可养阴生津,且药力平和,为一味清补之品,适用于脾肺亏虚、气阴不足、气津不足诸症。

虽然说与同样具有补气生津作用的人参、党参、西洋参相比,太子参滋补的药力要差得很远,但它也有长处,就是药性十分平稳,适合慢性病人长期大量服用,因此深受那些体虚而经受不住滋养药物峻补人的欢迎。食用太子参亦可以改善高血压,小患者服用太子参没有引发早熟之嫌,太子参堪称难得的清补佳品。

二、太子参煲汤用法与用量

内服:煎汤,2~4钱。治自汗:太子参三钱,浮小麦五钱,水煎服。(《陕西中草药》)

1.(《陕西中草药》)治自汗。太子参9克,浮小麦15克。水煎服。

2.(《天目山药用植物志》)主治劳力损伤,神疲乏力,食少纳呆,脉细弱。取太子参15-18克,放入碗中,加黄酒、红塘适量,隔水蒸汁。每天3次,口服,每天1剂。

3.清中消痞汤(名医李寿山之方)主治浅表性胃炎、返流性胃炎、萎缩性胃炎等病,症见胃脘痞塞,灼热似痛,似饥不欲食,口干不欲饮,五心烦热,纳呆食少,大便燥秘,舌红少津或光剥龟裂,脉细或数等。太子参15克,麦门冬15克,制半夏7.5克,柴胡6克,生白芍10克,炒栀子7.5克,丹皮7.5克,青皮10克,丹参15克,甘草6克。先将药物用冷水浸泡20分钟,浸透后煎煮。首煎沸后文火煎30分钟,二煎沸后文火20分钟。煎好后两煎混匀,总量以200毫升为宜,每日服1剂,早晚分服,饭前或饭后两小时温服。视病情连服3剂或6剂停药一天。俟病情稳定或治愈后停药,服药过程中,停服其它中西药物。慢性萎缩性胃炎一般需坚持治疗3个月为一疗程。 方中太子参、甘草补中益气,以助脾胃之气阴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