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黄不适合什么人群

    发布时间:2016-10-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蒲黄为香蒲科植物狭叶香蒲、宽叶香蒲、东方香蒲和长苞香蒲的花粉。中国各地均产,以浙江、江苏、山东、安徽、湖北等地产量为多。5-6月花刚开放时,采收花序上的雄花,晒干碾压,筛取粉末制成蒲黄,生用或炒用,蒲黄的作用有很多,但是有部分人也是不适用的。

蒲黄不适合什么人群

孕妇慎服。

①《本草衍义》:"不可多食,令人自利,不益极虚人。"

②《品汇精要》:"妊娠不可生用。"

③《本草经疏》:"一切劳伤发热,阴虚内热,无瘀血者禁用。"

蒲黄的功效与作用

凉血止血,活血消瘀。生用治经闭腹痛,产后瘀阻作痛,跌扑血闷,疮疖肿毒;炒黑止吐血,衄血,崩漏,泻血,尿血,血痢,带下;外治重舌,口疮,聤耳流脓,耳中出血,阴下湿痒。 止血,化瘀,通淋。用于吐血、衄血、咯血、崩漏、外伤出血、经闭、痛经、脘腹刺痛、跌打肿痛、血淋湿痛。 止血、活血:用于各种出血、痛经、跌损、痈肿疼痛。配五灵脂名失笑散,能祛瘀止痛,常用于产后腹痛、痛经及胃腹瘀痛。

蒲黄的临床应用

1、动物实验证明,蒲黄对不同动物的离体子宫平滑肌,均有直接使其收缩或增强收缩和紧张性的作用。

2、临床应用于产褥期,于产后开始口服生蒲黄末,每日3次,每次3克,连续3天,以观察其对子宫的收缩作用。据31例产妇的服药结果,产后3日宫底平均下降4.71厘米,而对照组(未服药)30例平均下降3.64厘米;同时服用生蒲黄后产妇的恶露亦渐减少。认为所谓"祛瘀"作用,其本质似在于收缩子宫;并认为蒲黄除能收缩子宫外,还有止血作用。

3、此外,作者还根据蒲黄的作用及临床观察结果,对蒲黄"生用活血行血,炒黑止血"及"阴虚、无瘀忌用"的说法提出了不同意见。认为蒲黄无炒黑的必要,主张一律生用;临床应用除孕妇外,一般无所禁忌。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