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盏花长什么样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灯盏花又叫灯盏细辛、东菊,是一种菊科药用植物,干燥全草入药,主要生长在我国西南地区,云南最多,由于野生资源有限,近年来也开始进行人工栽培了,云南就有农户靠种植灯盏花致富,那么灯盏花长什么样你知道吗?我们来看下面的介绍。

灯盏花是菊科植物短葶飞蓬Erigeron breviscapus(Vant.)Hand-Mazz的干燥全草,又名灯盏细辛、东菊,主要分布于我国西南地区,尤以云南较多。首载于《滇南本草》,《中国药典》1977年版一部曾予收载。灯盏花性寒、微苦、甘温辛,具有微寒解毒、祛风除湿、活血化瘀、通经活络、消炎止痛的功效。目前灯盏花注射液在临床上除主要用于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外,在糖尿病、肾病、颈性眩晕、老年性疾病的治疗上也有较好的疗效。

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高20~30厘米。根状茎木质,粗厚或扭成块状,斜升或横走,分枝或不分枝,具纤维状根,颈部常被残叶的基部。茎数个或单生,高5-50厘米,基部径1-1.5毫米,直立,或基部略弯,绿色或稀紫色,具明显的条纹,不分枝,或有时有少数(2-4个)分枝,被疏或较密的短硬毛,杂有短贴毛和头状具柄腺毛,上部毛较密。

叶主要集中于基部,基部叶密集,莲座状,花期生存,倒卵状披针形或宽匙形,长1.5-11厘米,宽0.5-2.5厘米,全缘,顶端钝或圆形,具小尖头,基部渐狭或急狭成具翅的柄 ,具3脉,两面被密或疏,边缘被较密的短硬毛,杂有不明显的腺毛,极少近无毛;茎叶少数,2-4个少有无,无柄,狭长圆状披针形或狭披针形,长1-4厘米,宽0.5-1厘米,顶端钝或稍尖,基部半抱茎,上部叶渐小,线形。

头状花序径2-2.8厘米,单生于茎或分枝的顶端,总苞半球形,长0.5-0.8厘米,宽1-1.5厘米,总苞片3层,线状披针形,长8毫米,宽约1毫米,顶端尖,长于花盘或与花盘等长,绿色,或上顶紫红色,外层较短,背面被密或疏的短硬毛,杂有较密的短贴毛和头状具柄腺毛,内层具狭膜质的边缘,近无毛。

外围的雌花舌状,3层,长10-12毫米,宽0.8-1毫米,舌片开展,蓝色或粉紫色,平,管部长2-2.5毫米,上部被疏短毛,顶端全缘;中央的两性花管状,黄色,长3.5-4毫米,管部长约1.5毫米,檐部窄漏斗形,中部被疏微毛,裂片无毛;花药伸出花冠;瘦果狭长圆形,长1.5毫米,扁压,背面常具1肋,被密短毛;冠毛淡褐色,2层,刚毛状,外层极短,内层长约4毫米。花期3-10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