茵陈与虎杖能一起喝吗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虎杖是蓼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虎杖的干燥根茎与根。春,秋两季采挖,除掉须根,洗干净,然后再晒干。茵陈的功效与作用茵陈入脾,胃,肝,胆经。具有清利湿热,祛湿止痒的作用。可治湿热黄疸,湿疹,全身瘙痒等症。那茵陈与虎杖能一起喝吗?我们来看下面的介绍。

茵陈与虎杖能一起喝吗

茵陈与虎杖可以一起喝,可以起来利湿退黄、清热解毒等的作用。西医用于黄疸型肝炎、肝性脑病、胆囊炎、胆石症、盆腔炎、下尿路感染的辅助治疗。虎杖有调整胃肠、通利二便的功用,中医常用它来治疗高血糖、高血尿酸、高血脂、胆同醇高以及单纯性肥胖、习惯性便秘、高血压病等。

虎杖的治病验方

1、用于瘀血经闭,经常和茜草,益母草等配伍。治疗风湿痹痛和西河柳,鸡血藤等配伍。治疗损伤瘀血肿疼,和当归,红花等同用。

2、用于湿热黄疸,经常和茵陈,金钱草配伍。治疗淋浊带下,经常和萆薢,薏苡仁等品配伍。

3、用于水火烫伤,疮痈肿毒和毒蛇咬伤。对于烫伤可取鲜品适量的,洗干净,用浓茶汁研为糊状,搽患处。对疮毒痈肿和蛇咬伤,既可以内服,又可单用鲜品捣烂外敷。

4、治疗肺炎:虎杖鲜品1000g或者干品500g,洗干净,切片,放进5000ml清水中,煎至1000ml。一日两至三回,每回50至100ml。待体温降到正常,症状有好转时可依情况减量,等肺部炎症完全消失时可完全停药。

5、治疗创伤:虎杖100g,放进200ml清水中煎煮到100ml,放进容器内备用。过滤,取药汁湿敷,每天换药一至两回,通常用药五到七天就可以康复。

6、治疗上消化道出血:适量的虎杖,研成细粉。每回4g,每天两至三回,口服。可清热止血。

7、治疗真菌性阴道炎:虎杖根100g,放进1500ml的水中,煎取1000ml,过滤。待药温适宜后,坐浴10至15分钟,每天一回,7天为1个治疗疗程,连用3个治疗疗程。可清热祛湿止痒。该方主要比较适用于外阴瘙痒,白带增加如豆腐渣样,白带涂片镜检真菌呈阳性等症。

8、治疗关节炎:虎杖根适量的,白酒适量的。把虎杖根切成薄片,并且按250g生药加入500ml白酒的比例,封缸浸泡半个月。成年人每回服15ml,每天两回,儿童适当减量。

9、治疗外伤小出血:虎杖生叶一片,捻烂敷于出血处,就可以止血。

10、肝炎:虎杖30g(鲜品加倍)用水煎后服用,每天一剂。

11、胆结石:虎杖30g,用水煎后服用,如果有黄疸可配合连钱草煎服。

茵陈的作用

1、解热镇痛:有降温退热作用,镇痛作用,抗炎作用。

2、保肝作用:茵陈蒿能降低小白鼠四氯化碳中毒性肝炎死亡率,具利胆作用。

3、降血压:为中枢性降血压作用,扩张冠脉,增加脑血流量,降低血脂,抗凝及促进纤溶作用。

4、利尿作用:茵陈及蒿属香豆素有利尿作用;茵陈挥发油使尿量增加。变清

5、抗病原微生物作用:茵陈蒿煎剂有不同程度的抑菌作用,对病毒有抑制作用。

6、抗肿瘤作用:有抗过敏作用和抑瘤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