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姑如何挑选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慈姑,在连城已有百余年种植史,县志中有“莽姑,即慈姑也,味甘而带苦和慈姑,俗称蔬卵”的记载。 慈姑是连城的主要特产之一,其主产区分布在莲峰镇的李彭、城西、赤岭和松洋等村,亩产可达千斤左右,高的可达1500斤,每年都有几十万斤上市。 慈姑果实为黄白色或青白色球茎,外形呈长圆形,上有肥大的顶芽,表皮有环状节,类似闽南的水仙花种。慈姑富含淀粉、蛋白质、糖类、无机盐、维生素B、C及 胰蛋白酶等多种营养成份。

慈姑如何挑选

市场上出售的慈姑分成长形和圆形两种,长形一般有三节,较香较脆;圆形肉色为白,淀粉含量丰富,口感略苦。所以在挑选的时候,可根据个人口味选购。一般为说,炒制可选择三节长形慈姑,而炖煮类可选择圆形慈姑。

观赏应用

慈姑叶形奇特,适应能力较强,可做水边、岸边的绿化材料,也可做为盆栽观赏。

慈姑自古至今别名甚多,最通用的又叫做“芽姑”。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有载,慈姑一根生12子,即是说慈姑一根有12个果实;而事实上慈姑一根多 者有15个,少者也不会少过6个。慈姑是水生的草本植物,大者如杏,小者如粟。现在优良品种的是生于广东的“白肉慈姑”。它的优点在于含丰富的淀粉质,适 于长期贮存,故曾被称为“救荒本草”。

营养价值

慈姑含丰富淀粉质、蛋白质、脂肪、维生素、钙和磷。能解毒凉血、健胃止咳。慈姑在大石镇种植历史悠久,是大石镇的传统土特产品。慈姑为多年生草 本植物,作一年生栽培,须根系,匍匐茎末端积累养分,肥大形成球茎。球茎扁园形,肉质较坚实,皮和肉均呈黄白色,含丰富淀粉质,稍有苦味,风味独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