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枣仁有补血的功效吗

    发布时间:2016-11-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补血的功效的食物有很多种,枣仁是其中的一种,因为枣仁可以当作平常生活中的正常饮食来实用,所以它的补血功效比较出色,枣仁和炒枣仁的功效是一样的,尤其是经过加工过后的炒枣仁,枣仁具备的功效和作用炒枣仁都是具备的,而且,炒枣仁更加利于人体肠胃的吸收,所以说,它对人的身体更好,那么,如此有用的炒枣仁有补血功效吗?

jpg

中医治疗血虚症的方法,又称养血,属补法,血虚症是由于血不足而使脏腑组织失于濡养所表现出来的证候,补血能使脏腑组织得到血液的充分濡养,使脏腑组织的功能恢复正常,血虚证主要有心血虚症和肝血虚症,补血法有补心血和补肝血,此外,气虚、精亏、血瘀等也可导致血虚症的发生,所以补血还有补气生血、填精补血 、祛瘀生新等方法,常用熟地黄、当归、何首乌、阿胶等药物组成方剂,临床上具体使用补血法时应注意以下两点:1、因痰浊、火热邪气所致的心悸、失眠、眩晕,热盛所致的肢体抽搐及瘀血所致的闭经,不适宜使用补血法,2、血虚患者要忌用温燥伤阴的药物。

炒枣仁能够补血已经没有什么疑问,缪希雍既认为补血无如炒枣仁也,它补的哪一脏的血呢,我们认为首先是补肝血,因为炒枣仁有调节睡眠的作用,睡眠与觉醒是由阳气的出入引起的,肝脏正好又是阴阳出入的开关,而且《本草汇言》又认为它能治“筋骨拳挛,爪甲枯折”,也说明它能补肝血,但它补血又不象阿胶等药物那样滋腻,炒枣仁本身又有流通之性,如《本经》记载它能主“邪结气聚,四肢酸疼,湿痹”,除了补肝血以外,它进一步会旁及心脾,治疗思虑过度伤及心脾的归脾汤就用炒枣仁,朱丹溪说:“血不归脾而睡卧不宁者,宜用此大补心脾,则血归脾而五脏安和,睡卧自宁”。

炒枣仁,是一味药食两用佳品,中医认为,大枣味甘、性平,能补脾和胃、益气生津,从而使气血充足,改善血虚引起的面色萎黄等症状,现代研究也证明,红枣中的多糖成分能影响造血系统,促进造血机能,故民间常用大枣煮粥、炖鸡,治疗久病体虚引起的贫血,收到良效。

炒枣仁富含维生素、果糖和各种氨基酸,药理研究证明:炒枣仁中的某些成分能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新细胞迅速生成,并能增强骨髓造血功能,增加血液中红细胞的含量,从而使肌肤变得光滑细腻而富有弹性。炒枣仁是女性必吃的食物,红枣可以改善女性的气色,帮助女性益气补血,多吃炒枣仁可以让脸色红润,血气充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