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氯苯和樟脑丸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6-11-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如今,有很多不良商家生产物品时,添加不明成分的关系,也因为使用不当,都会或多或少对人体产生危害,不清楚并不代表不存在,为了家人及自身的安全,使用任何生活用品之前,都应该对物品的成份有一定的想关了解,樟脑丸原本是从樟树枝叶中提炼出的有芳香味的有机化合物,而含有萘或者对二氯苯的合成樟脑丸则有刺鼻的味道,二氯苯有毒性,它能引起人体中毒症状,如倦怠、头晕、头痛、腹泻等,目前市面上出售的樟脑丸80%以上均不同程度地含有萘或者对二氯苯,印有“绝不含萘和对二氯苯,安全、高效、对人体无毒无害”的产品不到1/6,因此选购防蛀剂时一定要注意包装袋上标注的成分,切莫忽视,那么,二氯苯和樟脑丸的区别有哪些?

892b3ae4d2f00b2cf6a17affed2cbeb3.jpg

二氯苯为无色、易挥发、有芳香味的液体,不能溶于水,可溶于醇、醚等许多有机溶剂,而樟脑丸含对二氯笨、萘的樟脑丸,属于农药类产品,一般用于工业品或农业品的防蛀。不宜用于生活类用品。大量实践证明,苯类物质对人体健康具有极大的危害性。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其定为强烈的致癌物质。

现在市场上以樟脑丸为主体的防蛀产品都含有以上成分,不论商家打着无毒等什么样的招牌,只要原料是樟脑丸就含对人体健康有危害。

防蛀剂中的对二氯笨的含量>95%以上,属于有毒性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人体长时间接触会引起头晕、呕吐、皮肤过敏、四肢麻木等症状。过量使用还会引起肺功能障碍,肝脏受损、急性溶血型贫血、呼吸道刺激等。严重时甚至可以致癌。

对二氯苯可经呼吸道被人体吸入,使用被其污染的食物以及局部皮肤接触也会造成中毒可能。急性或短期接触P-DCB(对二氯苯的英文缩写)可引起急性溶血型贫血、呼吸道刺激、皮肤过敏性紫癜和肾小球肾炎。长期接触P-DCB几个月至15年可影响肺、血液、中枢神经系统、并可损害肝脏。

“樟脑丸”是民间对一系列防霉防蛀产品的总称。以其防霉、防虫效果显著而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在存放衣服、皮革、标本、书刊和档案材料的箱柜中放入适量的“樟脑丸”,可保护物品并延长其使用寿命。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