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烟壳怎么吃

    发布时间:2016-1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烟壳,中药名。为罂粟科植物罂粟的干燥成熟果壳。原产南欧,我国许多地区有关药物研究单位有栽培具有敛肺,涩肠,止痛之功效。常用于久咳,久泻,脱肛,脘腹疼痛。

大烟壳怎么吃

治劳喘嗽不巳,自汗者:御米壳不拘多少,炒为末,每服二钱,入乌梅同煎水一盏温服;食后有汗,加小麦三十粒,同煎温服。

治水泄不止:大烟壳一枚(去蒂膜),乌梅肉、大枣肉各十枚。水一杯,煎七分,温服。

治远年近日喘咳不已:御米壳(蜜炒)、人参、陈皮(去白)、甘草(炙),各一两。为末,每服一钱,煎乌梅汤调下,临卧服。

大烟壳的作用

镇痛:大烟壳含吗啡、那可汀、可待因,故有镇静及镇痛作用。

镇咳:能降低咳嗽中枢的兴奋性,抑制咳嗽反射,故有镇咳作用。

止泻:大烟壳还能抑制肠管蠕动而止泄泻。

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治疗剂量对卧位病人的血压、心率及节律无甚作用, 对血管运动中枢也无明显影响。但可发生体位性低血压。吗啡有舒张外周小血管及释放组胺的作用。血容量减少的病人应用吗啡容易引起低血压, 吗啡与吩噻嗪类药物合用对呼吸抑制有协同作用, 并有引起低血压的危险。肺心病人应用吗啡曾有引起死亡的报告。

吗啡有催眠作用, 但睡眠浅而易醒, 不能视为真正的催眠药。可待因则并不导致睡眠。

对消化道及其他平滑肌器官的作用:吗啡容易导致便秘, 其原因是胃肠道及其括约肌张力提高, 加上消化液分泌减少和便意迟钝, 因而使胃肠道内容物向前推进的运动大大延缓。治疗剂量的吗啡能使胆道压力显著增加, 病人感觉上腹不适, 甚则发生胆绞痛。吗啡能使奥狄括约肌收缩, 阻止排空, 能提高管内压, 所以胆道痉挛时不宜使用(或与解痉药物同用)。可待因抑制胃肠蠕动的作用远比吗啡为弱, 因此不易引起便秘。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