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区别生黄芪和炙黄芪

    发布时间:2016-11-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黄芪,我们都已经知道了是名贵中药材,炙黄芪是用蜜泡制烘干的黄芪,他们原料相同,因其一是生的,一是烘干过的,外形有了一点区别,那么功效和作用呢,我们谁也不知道,生黄芪有什么好处和缺点,炙黄芪又有什么好处和缺点,我们都还不太清楚,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清楚的教你如何区别生黄芪和炙黄芪,究竟有何区别?

生黄芪一般保健或治疗中使用的黄芪指的是生黄芪,常用中药之一,为豆科植物蒙古黄芪或膜荚黄芪的根。主产于中国的内蒙古、山西、黑龙江等地。春秋两季采挖,除去须根几根头,晒干,切片,生用。主要是制成饮片,调剂于中药方剂中。现代也用黄芪提取物制成工业制剂,口服或静脉滴注。又称膜荚黄芪或黄耆。豆科。多年生草本。主根长,圆柱形,稍带木质,外质土黄色或棕红色。羽状复叶,小叶13~27,卵状披针形世椭圆形,两面有白色长柔毛。总状花序,蝶形花冠,淡黄色或白色。荚果具黑色短毛。花期6~7月,果期8~9月。喜干旱,适应性强

炙黄芪,本品为圆形或椭圆形的片,直径0.8~3.5cm,厚0.1~0.4cm。外表皮浅棕黄或棕褐色,略有光泽,可见纵皱纹或纵沟。切面皮部浅黄色,木质部黄色,有放射状纹理及裂隙,有的中心偶有枯朽状,黑褐色或呈空洞。具蜜香气,味甜,略带黏性,嚼之微有豆腥味。化学测定1、黄芪甲苷 取本品中粉约4g,精密称定,照黄芪[含量测定]项炙黄芪下的方法测定。本品按干燥品计算,含黄芪甲苷(C41H68O14)不得少于0.030%。2、毛蕊异黄酮葡萄糖苷 取本品粉末(过四号筛)约2g,精密称定,照黄芪[含量测定]项下的方法测定。本品按干燥品计算,含毛蕊异黄酮葡萄糖苷(C22H22O10)不得少于0.020%。

黄芪性味甘、微温,归脾、肺经,为补气要药。 临床应用时习惯分为生用、蜜炙、麸皮拌炒3种,其药效各有不同,生黄芪多用于固表、托疮、利水等;蜜炙黄芪多用于补中益气;炒黄芪多用于益气健脾。 至于泡水和炖鸡,选用哪种都行,主要看你要用哪种作用,要是补气的话,炙黄芪好些。不过孰是孰非要以个人而论,当然也要遵循医嘱。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