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论证沉香的药用作用

    发布时间:2016-1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佛教盛行的印度地区,有很多的人都会焚香礼佛,在这里,所焚的香多为沉香所制,虽然沉香多用于焚香之中,其实沉香是一味中药,沉香的药用作用非常广泛和重要,现在我们着重论证一下沉香的药用作用,沉香是沉香木树干被一种叫做黄绿墨耳真菌的微生物侵入寄生后发生生物化学变化,并经多年沉积而形成的一种特殊的生物化学物质,沉香的密度越大甚至木沉于水,说明凝聚的树胶香脂特多,其质量也就越好。

沉香1.jpg

沉香,中药名。为瑞香科植物白木香Aquilaria sinensis(Lour.)Gilg含有树脂的木材。分布于广东、海南、广西、福建等地。具有行气止痛,温中止呕,纳气平喘之功效。常用于胸腹胀闷疼痛,胃寒呕吐呃逆,肾虚气逆喘急。

采集加工:全年均可采收,割取含树脂的木材,除去不含树脂的部分,阴干。

沉香炮制方法:除去枯废白木,劈成小块。用时捣碎或研成细粉。

1、对消化道系统的作用:沉香的水煮液和水煮醇沉液能抑制离体豚鼠回肠的自主收缩, 对抗组胺、乙酰胆碱引起的痉挛性收缩;对整体动物腹腔注射沉香水煮醇沉液能使新斯的明引起的小鼠肠推进运动减慢, 呈现肠平滑肌解痉作用。

2、对中枢神经系统作用:沉香苯提取组分给小鼠灌胃能明显延长小鼠环已巴比妥的睡眠时间。

3、治阴虚肾气不归原:沉香磨汁数分,以麦门冬、怀熟地各三钱,茯苓、山药、山茱萸肉各二钱,牡丹皮、泽泻、广陈皮各一钱。水煎,和沉香汁服。(《本草汇言》)

4、治脾肾久虚,水饮停积,上乘肺经,咳嗽短气,腹胁胀,小便不利:沉香一钱,乌药三钱,茯苓、陈皮、泽泻、香附子各半两,麝香半钱。上为细末,炼蜜和丸如梧子大。每服二、三十丸,熟水下。(《鸡峰普济方》沉香丸)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