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赭石可以长期服用吗

    发布时间:2016-12-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地球给予了我们很多千奇百怪又物种丰富的世界,在这造化的国度里,石头这类冰冷而没有感情的物质,往往被运用各个领域中,代赭石就是其中的一类,代赭石,中药名,为氧化类刚玉族矿物赤铁矿矿石,分布于河北、山西、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四川等地,具有平肝潜阳,重镇降逆,凉血止血之功效,常用于头痛,眩晕,心悸,癫狂,呕吐,呃逆,噎膈,咳嗽,气喘,吐血,鼻衄,崩漏,便血,尿血,那么代赭石可以长期服用吗?

代赭石可以长期服用吗

代赭石是一种赤铁矿,三方晶系。晶体常呈薄片状、板状。一般以致密块状、肾状、葡萄状、豆状、鱼子状、土状等集合体最为常见。结晶者呈铁黑色或钢灰色;土状或粉末状者,呈鲜红色。但条痕都呈樱桃红色。结晶者呈金属光泽,土 状者呈土状光泽。硬度5.5-6,但土状粉末状者硬度很小,比重5-5.3。在还原焰中烧后有磁性。

赭石,专沉降逆气清降肝火,对肝阳上之证及肝火动血之证常用之;旋复花专功下气而消蓄,结之痰水,对于气促,痰结胸,饮停肿满等多用之。赭石与磁石:两药均有平肝降逆之功,皆可治肝阳上及气逆喘息之证。然而磁石偏于,护阴镇浮阳,真阴亏损于下,阳浮于上之证,用之最好,赭石偏重于,平降,逆气,清降肝火,不但用于肝阳上盛之眩晕耳鸣及惊之病,且用于逆气上犯肺病胃所致及喘息气急等,并清火凉血止血以治吐崩漏下血之证。代赭石平肝降逆,宜生用,收敛止血可煅用。

所以代赭石毒性不强。因含有微量有害金属元素,所以不用长期服用,也不能过量服用。治伤寒发汗,若吐、若下,解后,心下梗,气不除;治宿食结于肠间,不能下行,大便多日不通;治逆气上冲奔逼,息道滞塞不通;治诸有声,卧睡不得;治急慢惊风,吊眼撮口,搐搦不定;治吐血,治肠风血痢久不愈;治妊娠胎堕;治喉肿痛;治赤眼肿闭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