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钩藤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17-01-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钩藤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是特别的常见,甚至有很大一部分人都没有听说过它,这是一种默默无闻的在很多的药方中都能见到的草药,别名钩丁、吊藤、鹰爪风、倒挂等,是茜草科钩藤属常绿藤本植物,攀援状灌木,茎枝方柱形纤细无毛,叶纸质呈椭圆形,头状花序,钩藤,以带钩的茎枝入药,它具有清热平肝,息风定惊功效,现代药理实验还证明钩藤有降压作用,因此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那么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什么是钩藤呢?

什么是钩藤

用于治疗高血压病有一定疗效。据100余例的观察,服药后多数患者血压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有的可降至正常或接近正常范围。随着血压的下降,头晕、头痛、心慌、气促、失眠等自觉症状亦相应减轻或消失。据部分病例观察,血压下降开始于服药后2-7日,10日之后降压效果即很显著,有时还可继续下降。血压下降的曲线呈斜坡状,显示本品作用温和。

神经机能失调者疗效甚显著,服药5-10天症状即可明显减轻。病期愈早疗效愈好,属于第三期者多无降压效果,但有些患者血压虽无明显变化,而症状却有明显改善。治疗中未见副作用。用法:钩藤加水煮沸10-20分钟,使成20%浓度,每次20-30ml,日服3次;或每日用钩藤2两,放入沸水中保持沸点15-20分钟,制成煎液20Oml,中、晚,分服,4-6曰为一疗程。

钩藤味甘性凉,平肝、清热息风,偏治肝旺之标;白芍味酸性,柔肝养阴、平肝 有养肝体而肝气、平肝阳令肝气不妄动之功善补肝虚之本.二者合用标本兼顾 共奏柔肝养阴、平肝息风之功效用于治疗肝阴不足、虚阳上之头痛眩晕、急躁易怒、失眠多梦等症.钩藤配伍牡蛎、阿胶、生地:钩藤、牡蛎平肝息风;阿胶、生地养血滋阴以养阴息风.四药用共奏滋阴养血、柔肝息风之功效 用于治疗阴血不足、虚风内动之筋脉急、手足瘲等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