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知识之丝瓜络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夏天到来的时候,人们的饭桌就会常见丝瓜的身影了,嫩嫩的丝瓜最为好吃,等到丝瓜老了就会变得软绵绵的,最不好嚼,丝瓜络为葫芦科植物丝瓜或粤丝瓜的成熟果实的维管束,又名天萝筋,丝瓜网,丝瓜壳,瓜络、絮瓜瓤,天罗线,丝瓜筋,丝瓜瓤,千层楼,丝瓜布,原植物粤丝瓜又名:棱角丝瓜,有通经活络,解毒消肿的功效,普及小知识之丝瓜络是什么呢?

丝瓜络是什么

呈长圆筒形或长梭形,略弯曲,两端较细。长约25~60厘米,丝瓜络中间直径约6~8厘米。表面白色或黄白色,全体系由多层丝状纤维交织而成的网状物。体轻,质坚韧,不能折断。横切面可见子房3室,形成3个大空洞,内有少数残留的黑色种子。气无,味淡。以筋细、质韧、洁白、无皮者为佳。全体由维管束纵横交错而成。多呈长圆形状,略弯,两端稍细,长短不一,长可达70cm,直径5-10cm。表面黄白色,粗糙,有时可见残存的果皮和膜质状果内。体轻,质韧,富弹性;横断面,可3个空腔,偶见残留黑色种子。气微,味淡。以完整、清晰、质韧、色淡黄白以、无种子者为佳。

丝瓜络是一味疏通络脉的传统中药,据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丝瓜络,具有祛风通络,活血化痰,除热利肠,凉血解毒之功效。由于丝瓜络是植物丝瓜成熟、自然风干所得,属于蔬菜级别的天然植物,无毒副作用。据文献报道,单用可治疗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脂肪瘤、乳腺增生等疾病。动物实验表明丝瓜络能快速降低内源性胆固醇,抑制高脂肪饮食的肥胖。

丝瓜络可以通乳,使乳汁分泌通畅。丝瓜通乳的精髓在瓜络,丝瓜络是一种中药材,别名又称丝瓜网、丝瓜壳、瓜络、丝瓜筋等,就是在丝瓜成熟发黄干枯后摘下,除去外皮及果肉、种子,洗净晒干,即为丝瓜络。一些产妇将丝瓜与鲫鱼、猪蹄、腰花煨汤,喝下后发现乳汁分泌旺盛,其实这主要还是高汤的作用,单纯将丝瓜煨汤是达不到催乳的效果的。 但是如果将丝瓜络和肉汤炖煮,不仅可以通乳,而且可以起到催奶的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