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什么是白菊花吗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菊花的傲骨不畏秋霜,我们在很多诗人大家的诗词中都领略过了,其实,菊花也有很多的品种,其中的一个尤其显得独特,那就是白菊花,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中国中部、东部、西南广泛栽培为著名的观赏植物,又名甘菊、杭菊、杭白菊、茶菊、药菊,白菊花内含菊甙、氨基酸、黄酮类及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中华医学研究表明,白菊具有养肝明目、清心、补肾、健脾和胃、润喉、生津,以及调整血脂等功效,你明白什么是白菊花吗?

什么是白菊花

白菊花,不仅药用价值很高,而且还有延年益寿之功效,《神农本草经》把菊花列为上品,称为“君”。汉献帝时,秦山太守应劭著的《风俗通义》说,“渴饮菊花滋液可以长寿”。书中还记载了从西汉刘邦起,宫中就有重阳节饮菊花酒习惯的情况。南朝梁宗撰的《刑楚岁时记》也说:“饮菊花酒,令人长寿。”南宋陈永辑在公元1225年著的《全芳备祖》中说:“南阳,有甘谷,谷中水香美,其上有大菊落水,从山流下得滋液,谷中二十家,仰饮此水,上寿百二、三十,中寿百岁。

经现代医学验证,菊中,含有有效化学成分,如腺嘌呤、胆碱、水苏碱等,从菊中,提炼出来的挥发油,含有菊花酮、龙脑、乙酸龙脑酯等。药理实验证明,白菊煎剂对宋氏痢疾杆菌、变形杆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及霍乱弧菌等都有抑制作用。常服菊花煎剂,对心脏有明显扩冠和增加冠脉流量,能降低血清甾醇和三酸甘油脂,并能降压预防心绞痛。白菊还可代茶,其色、香、味不亚于龙井茶。经常服用,能增强毛细血管抵抗力、抑制毛细血管的通性,起到抗炎强身作用。南方诸省及港澳地区喜欢把白菊花当作解暑的清凉饮料。

小白菊。植株茎梗较细,液芽,带紫色。发枝分叉,力强,为匍匐型生长,适应性强,叶片较小,微带紫色。花蕾多、花型小,花瓣短而厚实,色泽洁白,蒸青晒干后呈玉色,花香浓郁,冲泡后滋味甜润爽口,质地优异,但开花期较迟,从栽种到盛花期需200天左右。大白菊。株型直立,茎干粗,分枝少,植株嫩茎,带紫色。花型大,花色洁白,花瓣薄,蒸青后易晒干。成品化冲泡后香气较平和,总体品质略低于小白菊。开花时间比小白菊提前5天左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