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人知道什么是大青叶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要说起家中最常备的药品,恐怕除了健胃消食片和创口贴之外,那就是非大青叶莫属了,大青叶我们都知道它是用来消炎的,但是,其实大青叶可不是那么简单,大青叶,中药名,主治:热毒发斑、丹毒、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疮痈肿毒等症,近年来此药在临床上广泛应用,除可用治疗上述诸症外,又可用于痰热郁肺、咯痰黄稠;尤常用于流行性乙性脑炎,既可单味,应用于预防,又可配合柴胡、银花、连翘、板蓝根、玄参、生地等,能清解气分、营分的热毒,可用治各种乙脑,而以偏热型较为合适,中国各地市售的大青叶品种甚多,植物来源各异,又那么,有多少人真的知道什么是大青叶呢?

什么是大青叶

大青叶对多种细菌性及病毒性疾病均有效果。除治疗上述疾病外,临床上曾广泛应用于内、外、妇、儿、口腔、五官等科感染性疾患,如急性传染性淋巴细胞增多症、胆管炎、多发产褥热、乳腺炎、流产后感染、扁桃体炎、扁桃体周围脓肿、牙周炎等,均取得不同程度的效果。此外,曾报告1例患者,因口腔溃疡用大青叶,马鞭草科路边膏,液注射后引起血尿反应,经停药及对症处理后即止。预防乙脑,流脑:大青叶25克,黄豆50克,水煎服,每日一剂,连服七天。治乙脑,流脑,感冒发热,腮腺炎:大青叶25~50克,海金砂根50克。水煎服,每日二剂。

治疗温毒发斑:大青200克,甘草、胶各100克,八合。以水一斗,煮物,取三升半,,煮三沸,乃胶,分作四服。此治得至七、八日,发汗不解,及吐下太热,甚佳。治时热头痛,发疮如豌豆遍身:大青150克,栀子,犀角50克,五合。上四味切,以水五升,煮取二升,分三服,服之无所忌。治麻疹色,太红,或微紫,或出太甚者:大青、元参、生地、石膏、知母、木通、地骨皮、荆芥、甘草、淡竹叶。水煎热服。治风疹,丹毒:大青捣烂,之即散,先去恶血。治热甚黄疸:大青100克,茵陈、秦艽各50克,天花粉40克。水煎服。治无黄疽型肝炎:大青叶100克,丹参50克,大枣十枚。水煎服。

本品干燥叶皱,编成团块状,有时破碎,呈灰绿色或黄棕色。完整的叶呈长椭圆形至长圆状,倒披针形,长4~11厘米,宽1~3厘米,微波状;先端钝尖,基部渐狭,延成翼状,上面有时可见点状突起,下面中脉明显。叶柄长5~7厘米,腹面稍凹下。质脆易碎。气微弱,味苦。以叶大、无柄、色暗灰绿者为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