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菊花功效,你知道多少?

    发布时间:2017-03-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白菊花属菊科,顾名思义就是菊花的一种,是一种很常见的草本植物,白菊花最先产自我国的东部、中部、西南地区,在这些地方广泛栽培为著名的观赏植物。白菊花通常也用来表示哀悼,寄托哀思之意。又名甘菊、杭菊、杭白菊、茶菊、药菊。花序扁球形、不规则球形或稍压扁,直径多1.5~4cm。总苞由3~4层苞片组成,外围为数层舌状花,类白色或黄色,中央为管状花,气清香,味甘、微苦。河南产者称怀菊花,安徽产者称滁菊花或亳菊花,浙江产者称杭菊花,湖北福田河产者为福白菊,虽然它是一种常见的植物,白菊花功效,你知道多少?

白菊花功效

白菊花性辛、甘、苦,微寒。归肺、肝经。功效疏散风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用于风热感冒,发热头痛,目赤昏花,肝肾不足,目暗昏花,眩晕惊风,治肝阳上亢,头痛眩晕,善疏风清热,清肝泻火,兼能益阴明目,故可用治肝经风热,或肝火上攻所致目赤肿痛,共奏疏风清肝明目之效;清热解毒,尤善解疔毒,故可用治疔疮肿毒。我国南方诸省及港澳地区喜欢把白菊花当作解暑的清凉饮料。
白菊花经常泡水喝,白菊花10克、白糖10克,同置茶杯内,冲入沸水覆盖浸泡片刻,即可饮服。具有散风热、清肝明目、解毒之功效,可用于防治风热感冒、头痛眩晕、目赤肿痛等疾病。其中所含的黄酮类物质有扩张血管、降低血压的作用,故菊花茶对高血压患者更为相宜,长期饮用,降压效果温和、持久。泡饮菊花茶时,最好用透明的玻璃杯,每次放上四、五粒,再用沸水冲泡即可。若是饮用的人多,可用透明的茶壶,每次放一小把,冲入沸水泡2-3分钟,再把茶水倒入每个人的透明玻璃杯中即可。
饮菊花茶时可在茶杯中放入几颗冰糖,这样喝起来味更甘。菊花茶对口干、火旺、目涩,或由风、寒、湿引起的肢体疼痛、麻木的疾病均有一定的疗效。健康的人平水也可当开水饮用。每次喝时,不要一次喝完,要留下三分之一杯的茶水,再加上新茶水,泡上片刻,而后再喝。于由菊花茶的药效,它普遍被人们喜爱。现代科学已能提取菊花中的有效成份,制成菊花晶、菊花可乐等饮品,让喜爱快捷省时的人饮用起来更为方便。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