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毛桃煲猪骨的相关知识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猪的一身可谓全是宝,不仅猪肉使我们最常吃的美味之一,猪骨也是营养大补,用猪骨熬制的酱汤不仅丝丝入味,更是对骨伤病人有奇效,猪骨,即猪科动物猪的骨头,我们经常食用的是排骨和腿骨,煮汤性寒凉,能壮腰膝,益力气,补虚弱,强筋骨,若脾胃虚寒,消化欠佳之人食之,易引起胃肠饱胀或腹泻,故应在骨汤中加入生姜或胡椒,猪骨煅炭研粉则性温,有止泻健胃补骨作用,有一种很特别的做法,叫做五指毛桃煲猪骨,特别流行,你了解五指毛桃煲猪骨的相关知识吗?

五指毛桃煲猪骨

五指毛桃又称粗叶榕,广东通称五爪龙、五爪毛桃、五爪牛奶、土黄芪等;五指毛桃属小灌木或小乔木,全株果皮叶含乳液,根皮有香气,其成份含有机酸、氨基酸、三萜、生物碱、香豆精等;五指毛桃味辛甘、性平、微温,具有益气补虚、行气解郁、壮筋活络、健脾化湿、止咳化痰等功效。老火汤又称广府汤,即广府人传承数千年的食补养生秘方,广府即为广府民系,广义上包括全广东、广西、香港、澳门及海外所有地区的粤语族群,世代以粤语为母语的族群。慢火煲煮的老火靓汤,最大的特点是火候足、时间长,既取药补之效、又取入口之甘。

五指毛桃猪骨汤是一道广东省的汉族传统名菜,属于粤菜系。此菜清热祛湿,清肝润肺。

广东人爱用来和猪骨、鸡等煲汤,取其祛暑化湿之效。客家人自古以来,有采挖五指毛桃根用来煲鸡、煲猪骨、猪脚汤作为保健汤饮用的习惯。用五指毛桃煲鸡、煲猪骨汤,其味道鲜美、气味芳香、营养丰富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特别是对支气管炎、气虚、食欲不振、贫血、胃痛、慢性胃炎及产后少乳等病症都有一定的作用。五指毛桃汤,常可配薏米、土茯苓、淮山、眉豆、牛大力等药材,再加鸡、鸡脚、猪骨等肉类,是祛湿、健筋骨的调理佳品。

甲状腺癌属阴虚烦热者,症见口渴心烦,烦热失眠,胃纳不佳等;白血病属阴虚,症见发热,大便干结等。本汤以滋阴血、除烦热为主。其中黄豆性味甘平,功能健脾宽中,润燥。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有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和加强胃损伤修复能力的作用。蚝豉即牡蛎干制品,性味甘平,功能滋阴养血,补虚解毒。猪脊骨含有猪脊髓,性味甘寒,功能补骨髓,滋肾阴,合而为汤,共奏滋阴养血,补虚损,解热烦之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