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毛桃汤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广东是中国吃食最丰富的地方,一年四季不同节气里可以煲不同种类的汤,夏天,这个酷热的季节,如果熬上一碗清火汤,多么惬意,五指毛桃是广东人常用的煲汤材料,所用部分其实是这种植物的根茎,因叶子形似五指,结像毛桃的果实而得名,五指毛桃有益气补虚、行气解郁、壮筋活络、健脾化湿等功效,因此也有“南芪”的称呼,五指毛桃汤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

五指毛桃汤

五指毛桃其实很多人都有认识。当地人叫野枇杷、土北芪、五爪龙等,是灌木或小乔木植物。高2-8米,有乳汁,根皮有香气,茎、叶、果都长有硬毛,叶开裂像手掌。多生于山坡旷地、山谷、水旁或灌木丛中,主要利用部份是根部,是一种药用价值较好的植物。性味辛、甘、平,有益气补虚、行气解郁、壮筋活胳、健脾化湿、止咳化痰的功效。

五指毛桃含有机酸、氨基酸、三萜、生物碱、香豆精等,味辛甘、性平、微温,具有益气补虚、行气解郁、壮筋活络、健脾化湿、止咳化痰等功效。用五指毛桃煲鸡、煲猪骨,味道鲜美、气味芳香、营养丰富五指毛桃:属桑科植物,并不是桃,广泛分布在广东龙门至万绿湖区的山上,因其叶子长得像五指,且叶片长有细毛,果实成熟时像毛桃而得名。五指毛桃为岭南常用草药,以桑科榕属植物粗叶榕的根入药,此外,五指毛桃又是一食药同源的植物。用五指毛桃煲出的汤水有一股椰奶香味,食味甚佳。除了五指毛桃煲鸡,煲猪骨、鸽子、猪脚都是比较常见的搭配。而针对不同的功效,也可以加些土茯苓或牛大力等药材,增强祛湿或强筋骨的功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