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详细来看看蟾酥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一些乡间田野上都会看见蟾蜍,这对大家都很熟悉,它现在也常常被用作药材,那么你们知道现在蟾酥吗?它已经是国家铭文规定的禁止带出去的物品,根据规定,国家明确禁止出境的中药材中包括蟾酥,不含配以微量蟾酥的成药,而蟾酥的应用配伍,它用于腹痛,吐泻,神昏,蟾酥辛温走窜,有开窍醒神、辟秽之功,故可治疗夏伤,暑湿秽浊不正之气及饮食不洁所致的腹痛、吐泻不止、甚则昏厥之证,常与麝香、丁香、苍术等配伍,如蟾酥丸;既然蟾酥是一种中药材,那我们可以详细来看看蟾酥是什么。

蟾酥是什么

蟾酥是蟾蜍耳后腺及表皮腺体的分泌物,白色乳状液体或浅黄色浆液,有毒。蟾酥提取浆液,干燥,上色,密封保存后可以入药。就是蟾蜍眉间的白汗。呈扁圆形团块状或片状。褐色或红棕色。团块状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褐色,角质状,微有光泽;片状质脆,易碎,断面红棕色,半透明,气微腥,味甜,而后持久的麻辣感,粉末嗅之。

蟾酥的功效主治小儿疳疾。又可治背部疔疮及一切肿毒。蟾酥浆液及蟾酥中的元,都是有强烈药理作用的甾族化合物,然浆液及蟾酥中尚有不少的无甚药理中成药作用的甾族化合物,通常它们亦与蟾蜍元,合称为蟾蜍甾联化合物。蟾蜍浆液及蟾酥中,尚含有一定药理作用的碱类成分,如5-羟色胺,蟾蜍色胺,一名华蟾蜍色胺,蟾蜍,蟾蜍硫堇,去氢蟾蜍色胺,色胺,其中蟾蜍尼定在蟾酥中,含量高;含氮物质,有一定药理作用的,尚有肾上腺素。

蟾酥所带来的药理作用,蟾毒类有洋地黄样的强心作用,小剂量能加强离体蟾蜍心脏收缩,大剂量使心脏停于收缩期。蟾酥及其所含成分有局部麻醉作用;以蟾毒灵,作用最强,比可卡因大30~60倍而无刺激作用。蟾酥对大鼠甲醛-滤纸球肉芽肉肿,具有抗炎作用;局部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家兔,肌肉注射蟾酥9mg/kg有良好治疗效果。蟾酥具有短暂降压继之使血压升高的作用。脂蟾毒配基、蟾毒灵等具有显著兴奋呼吸和升压作用;其中脂蟾毒配基临床作呼吸兴奋剂。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