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谈淡竹叶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7-03-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竹子里面有一种名为淡竹叶的,它名字优美,宛如竹中淑女,而且它还有药理作用,可谓是竹中精品,淡竹叶,又名竹叶麦冬、山鸡米,为禾本科植物淡竹叶的干燥全草的地上部分,淡竹叶高数寸,茎细叶绿,非常像竹米落地所生的细竹的茎叶,多年生草本,它的根一颗有几十条须,须上结有子,和麦门冬一样,仅是更坚硬而已,生于山坡林下及沟边阴湿处,夏季末抽花穗前采割,晒干备用,下面再来讲解一下淡竹叶的作用。

淡竹叶的作用

淡竹叶味甘、淡,性寒。能清热,利尿。具有清心除烦、利尿通淋的功效,可用于热病心烦口渴,神疲乏力,小便赤涩,口舌生疮等症。民间验方颇多,如治口舌生疮,可采用鲜淡竹叶煎汤当茶饮有良效;夏日消暑也可用淡竹叶适量水煎,作凉茶饮用;民间将它的根苗采来捣汁,与米作酒曲,有浓烈的芳香。

竹叶体轻气薄,味甘而淡,气寒而凉,轻能走上,辛能散郁,甘能缓脾,凉能清心,寒能清热;荷梗味苦气平,中空体轻,生于水土之下、污秽之中,挺然独立,富有长养生发之气,故能祛暑清热、理气宽胸、升发清阳(升发脾胃之气);竹叶以清利为主,导热下行,令其从小便而解;荷梗以升清为要,理气宽中、消胀除满、醒脾开胃。二药伍用,一升一降,相互为用,清心火,利小便,祛暑湿,快胸膈,消胀除满开胃增食之力增强。

竹叶甘淡性寒,轻浮上达,能解散上焦风热。清心肺之火热,导小肠膀胱湿热下行,清上导下,可升可降;生石膏清泻肺胃火热,除烦止渴。二药合用,辛凉甘寒,清解阳明,清肺胃热,主治肺胃热盛,症见咳嗽,气逆不得平卧,口舌生疮,口干渴。

竹叶特有的清香味,很迎合现代人“回归自然”的心态。研究发现,竹叶芳香主要是含有醛、醇、呋喃、酮类及一些含氧化合物。如果提取竹叶特有的清香成分,这在目前广泛使用的香水、除臭剂和空气清新剂等产品领域无疑很有开发价值。科学研究发现,以新鲜竹叶为原料制成的防腐剂,对细菌、霉菌和酵母菌均具有强烈的抑制作用,可在杀菌食品中添加。有关专家认为,竹叶防腐剂成分纯属天然物质,对人体无毒害,这方面开发也将大有前途。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