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胡黄连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时代在发展,生活质量在提高,人们对药物的观念也有所改观,从过去的只认准西药,到现在多数人都青睐于中药,有一种中草药,说出来你也许会和某种中草药所混淆,那就是胡黄连,听说过黄连,听说过胡黄连吗?胡黄连又是什么呢?胡黄连是一种中草药,该种根状茎味苦,药用,有清虚热、解毒、杀虫之效,是中国药典收录为胡黄连的草药,多分布于中国西藏南部、云南西北部、四川西部,尼泊尔一带也有,生高山草地及石堆中,海拔3600-4400米,胡黄连是一种不错的常用药物,那么中药胡黄连的功效与作用你知道吗?

胡黄连的功效与作用

胡黄连,是玄参科,胡黄连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可达12厘米。根状茎直径达1厘米,节上有粗的须根。叶片匙形,至卵形,具锯齿,花葶生棕色腺毛,穗状花序,花萼披针形至狭倒卵状披针形或倒卵状短圆形,花冠深紫色,外面被短毛,上唇略向前弯作盔状,顶端微凹,下唇,达上唇之半,二侧裂片顶端微有缺刻;花丝无毛,蒴果长卵形,7-8月花期,8-9月果期。

胡黄连的功效与作用:胡黄连是在胡黄连变枯萎的时候进行采挖,然后清洗干净以后再晒干,胡黄连是一种含抗坏血酸、糖类、淀粉和蛋白质的一种药物。

胡黄连是一种利胆和抗菌作用,同时胡黄连对于肝炎和尿路感染都是有好处的,胡黄连是一种味苦,性寒的一种中草药,胡黄连虽苦,可是却是无毒的,胡黄连有很好的清热作用,可以凉血,对于燥湿有好处,胡黄连可以治疾,对于泻痢都有好处,胡黄连是一种热骨蒸的药物,对于自汗和盗汗也有好处,如果有吐血,或者是得了火眼等都可以服用胡黄连。

胡黄连可以补肝胆对眼睛有好处,胡黄连可以治疗一些伤寒性的咳嗽和温疟,对霍乱下痢也有好处,胡黄连取0.5~1.5钱煎汤服用,也可以取胡黄连入丸、散,胡黄连也可以外用,所以说胡黄连可以研末调敷也可以用来浸汁点眼。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