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什么是拳参吗的探究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拳参,在南方是比较少见,广泛分布于东北、安徽这些地方,生命力极其顽强,耐寒耐旱,是一种药材,拳参田间管理是保证药材生产,获得高产优质一项要的技术措施,由于各种药用植物的生物学特性以人们对药用部位需求不同,其栽培管理工作有很大差别,要努力做到及时而充分满足各种药用植物不同生育阶段中对温度、水分、光照、空气、养分的要求,综合利用各种有利因素,克服自然灾害,以确保优质高产,那什么是拳参?

什么是拳参

拳参,又名:拳蓼,属蓼目,蓼科多年生草本,高50~90厘米。根茎肥厚扭曲,外皮紫红色。茎直立,单一或数茎丛生,不分枝。根生叶丛生,有长柄;叶片椭圆形至卵状披针形,长12~18厘米,宽2.5~6厘米,先端短尖或钝,基部心形或圆形。下延成翅状,边缘外卷,无毛,或有时下面疏被柔毛。茎生叶较小,近乎无柄,叶片披针形至线形;托叶鞘膜质,管状,长达3厘米。生山坡草地、山顶草甸,海拔800-3000米。分布于中国、日本、蒙古、哈萨克斯坦、俄罗斯。

拳参的化学成分:含鞣质8.7%~25%,淀粉12%~45.8%,糖类5.7%~7.5%及果胶、树胶、黏液质、树脂等。拳参根茎含没食子酸,并没食子酸以及可水解鞣质和缩合鞣质。还含右旋儿茶酚,左旋表茶酚,6-没食子酰葡萄糖,3,6-二没食子酸葡萄糖。又含羟基甲基蒽醌、维生素、β-谷甾醇的异构体等。全草含绿原酸,咖啡酸,原儿茶酸及金丝桃甙等。含鞣质、鞣花酸、没食子酸、儿茶酚等,尚含羟基甲基蒽醌、黄酮类。

拳参有清热镇惊,理湿消肿,治热病惊搐,破伤风,赤痢,痈肿,瘰疬。清热利湿;凉血止血;解毒散结。主肺热咳嗽;热病;赤痢;热泻;吐血;衄血;痔疮出血;痈肿疮毒。它还可以治疗慢性气管炎,用1:1紫参注射液。肌肉注射,场次2毫升,每日2次,10天为一疗程。治疗103例,年龄50~80岁,病程2~45年。除1例合并严重肺心病无效外,其余102例均有效。病型与疗效无明显关系。三个疗程后症状和体征的消失率分别为:咳嗽72.8%,咳痰79.9%,气喘77.1%,干湿性罗音67.2%。咳嗽、咳痰、气喘与罗音的见效时间多数在4~10天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