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讨论白砒石的药用价值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白砒石是氧化物矿石中的一种,外用的比较多,皮肤溃烂,腐烂,哮喘,提炼后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砒霜,毒性很强,砒石主要成分为三氧化二砷或名亚砷酐,白色,八面体状结晶,三氧化二砷加高热可以升华,故精制比较容易;升华物普通名砒霜,成分仍为As2O3,红砒是除含AS2O3外尚含红色矿物质的一种砒石。主含六氧化四砷,As4O6,如含三价铁及硫化物则显红色;天然品经分析尚含少量锡、铁、锑、钙、镁、钛、铝、硅等元素,加工品的杂质成分取决于原料和加工过程,白砒石的要用价值也很强,你知道吗?

白砒石

砒石原称砒黄,《日华子》即有记载。《开宝本草》将其附“砒霜”条下。《本草图经》云:“砒霜(实指砒石)旧不著所出郡县,今近铜山处亦有之,惟信州(今江西上饶一带)者佳。其块甚有大者,色如鹅子黄,明澈不杂。此类本处自是难得之物,每一两大块真者,人竞珍之,必得此类乃可入药。其市肆所蓄,片如细屑,亦夹土石,入药服之,为害不浅。”

并附有“信州砒霜”图,呈石块状至片屑状。《本草别说》云:“今信州有砒井,官中封禁甚严。生不夹石者,色赤甚如雄黄,近火即杀人,烧烟飞作白霜。”《纲目》单列“砒石”条,并云;“生砒黄以赤色者为良。”据以上对砒石的描述,谓其呈块状、片屑状,色如“鹅子黄”,或色赤如雄黄,“明澈不杂”者良,以及经火煅升华则生成白色砒霜,有毒,均与天然的含砷矿物砷华的形色、特点和毒性相符。

三氧化二砷具有砷剂的基本药理和毒理。砷有原浆毒作用,且能麻痹毛细血管,抑制含疏基酶的活性,并使肝脏脂变、肝小叶中心坏死,心、肝、肾、肠充血,上皮细胞坏死,毛细血管扩张。枯痔散中含有白砒,如给兔耳每日涂敷,可致干性坏死,以至脱落;实验表明,不含三氧化二砷的制品则无此作用。枯痔散中含砷量为8-16%左右,易自粘膜面吸收,应用不当,可致急性砷中毒。作为杀灭虫害的农药,误服中毒者亦有报道。

白砒石也有药用价值,如治五痔:好白矾四两,生砒二钱半,朱砂一钱(生研,十分细)。上各为细末,先将砒安在建盏中,次用白矾末盖之,用火煅令烟绝,其砒尽随烟去,止是借砒气于白矾中,将枯矾取出,令为细末,再入朱砂末。水调涂痔上,一日三次,痔头变焦黑,不数日能自落。(《魏氏家藏方》枯药);治瘰疬:信州砒黄细研,滴浓墨汁丸如梧桐子大,于铫子内炒令干后,用竹筒子盛。要用于所患处灸破或针,将药半丸敲碎贴之,以自然蚀落为度,觉药尽时更贴少许。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