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萹蓄图片的样子描述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儿童胃里会生蛔虫是时常有的事情,因为小孩子自身的抵抗能力不够强,所以往往需要用到相关药物驱虫,中药萹蓄就是一种很好的具有驱蛔虫功效的药材,《神农本草经》对它的描述是主浸淫,疽痔,杀三虫,古代的陶弘景曾亲手验证了萹蓄有驱蛔虫的功效,萹蓄为一年生草本植物,又名萹竹,多生郊野道旁,初夏于节间开淡红色或白色小花,入秋结子,嫩叶可入药,全草含黄酮类成分:槲皮素,萹蓄甙,槲皮甙,木犀草素,鼠李素-3-半乳精甙,金丝桃甙等,具有利尿,清热,杀虫的功效,那么萹蓄图片是怎样的?它到底长什么样子?

萹蓄图片

《尔雅》郭璞注: 萹蓄似小藜,赤茎节,好生道傍,可食,又杀虫。《本草图经》中也记载:篇蓄,今在处有之。春中布地生道傍,苗似瞿麦,叶细绿如竹,如钗股,节间花出,甚细微,青黄色,根如蒿根。四月、五月采苗阴干。方书亦单用治虫,葛洪小儿蛔方,煮汁令浓,饮之。从中不仅有关于它的功效描述,也对它的长相做了一个初略的记在。

萹蓄是一年生草本植物,一般高15~50厘米。茎匍匐或斜上,基部分枝甚多,具明显的节及纵沟纹;幼枝上微有棱角。叶互生;叶柄短,约2~3毫米,亦有近于无柄者;叶片披针形至椭圆形,长5~16毫米,宽1.5~5毫米,先端钝或尖,基部楔形,全缘,绿色,两面无毛。

托鞘膜质,抱茎,下部绿色,上部透明无色,具明显脉纹,其上之多数平行脉常伸出成丝状裂片。花6~10朵簇生于叶腋;花梗短;苞片及小苞片均为白色透明膜质;花被绿色,5深裂,具白色边缘,结果后,边缘变为粉红色;雄蕊通常8枚,花丝短;子房长方形,花柱短,柱头3枚。瘦果包围于宿存花被内,仅顶端小部分外露,卵形,具3棱,长2~3毫米,黑褐色,具细纹及小点。

萹蓄在过去多为野生,全国各地均有分布。但近年来随着药源减少,以致紧缺,故而现在很多地区开始进行人工种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