煅海浮石和海浮石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海浮石,是石头中的一种,因为在海中可以漂而得名,海浮石,形状十分不规则,而且表面十分粗糙,在《本草拾遗》中,他又被叫做水花,是一种火山喷发的产物,具有清肺火的功能,还可以治疗痰热喘嗽,支气管炎,疝气等,这种浮石还可以当做磨脚石,能促进血液循环,同时也可以杀死细菌,去除臭味,所以很多人会加工煅海浮石制品,那么煅海浮石是什么呢?

煅海浮石

煅海浮石,矿物质重要名,为火成岩类岩石浮石的块状物或胞孔科动物脊突苔虫、瘤苔虫等的骨胳。清肺火,化痰,软坚,通淋。治痰热喘,老痰积块,题瘤,瘰疬,淋病,疝气,疮肿。别名:水花《本草拾遗》、海石《丹溪心法》、水泡石《东医宝鉴》、浮海石、浮水石《医林纂要》、羊肚石《药材资料汇编》

海浮石化学组成有颇大的出入。一般是由铝、钾、钠的硅酸盐所成,亦即以为主要成分的类似玻璃组成的矿物。 因多采自海水,则亦可能含有氯、镁等海水中存在的物质。石花主要为碳酸钙,并含少量的镁,铁及酸不溶物质。分析例为: CaO47.81%, MgO3.65%, FE0.15%,SiO:1.61%,湿气1.01%。由 Porite astreoides所成的石花,分析 l 例为: CaO53.84, MgO0.18, SiO20.02,灼热减量44.98%。以上2例,设全部为碳酸钙 ,则CaCO:含串顺次为8县及96%。主含钾、钠、钙、镁、铝、铁的硅酸盐,其组成可表示为xSiO2·yNa2O·zK2O·nAl2O3·pFe2O3·qH2O等,即火山玻璃,约占本品的95%,尚存在少量晶质硅酸和硅铝酸盐及石英,因本品出自火山,采自海水,故含有众多的微量元素。

炮制方法:海浮石:洗净晒干,碾碎。煅海浮石:取净海浮石置沙罐内,置炉火中煅透,取出,放凉,碾碎。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