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多少益母草的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药材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多见的,因为我们生病时多数会用到,但是药材不仅仅会帮我们治病,有时还有一些副作用,下面我们就说说益母草,益母草,又名:蓷、坤草、九重楼、云母草、森蒂,为唇形科、益母草属植物,夏季开花,其干燥地上部分为常用中药,中国大部分地区均产,生用或熬膏用,一年或二年生草本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生于山野荒地、田埂、草地等,你知道多少益母草的副作用?

益母草的副作用

益母草的副作用有据悉益母草还会导致过敏反应,传患者会表现为胸闷心慌、皮肤发红、呼吸加快。过量服用益母草膏后能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传益母草具有肾毒性。动物实验表明,益母草可引起大鼠肾间质轻度炎症及少量纤维组织增生、肾小管轻度脂肪变,而在临床上也有人因食用益母草而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的报道。

益母草有很多功效,益母草在夏季生长茂盛花未全开时采摘, 味辛苦、凉,活血、祛淤、调经、消水,治疗妇女月经不调,胎漏难产,胞衣不下,产后血晕,瘀血腹痛,崩中漏下,尿血、泻血,痈肿疮疡。益母草有利尿消肿、收缩子宫作用的作用,是历代医家用来治疗妇科病的要药。益母草可全草入药,有效成分为益母草素,益母草含益母草碱、水苏碱、益母草定、益母草宁等多种生物碱及苯甲酸、氯化钾等。益母草制剂有兴奋动物子宫的作用,与脑垂体后叶素相似,益母草浸膏及煎剂对子宫有强而持久的兴奋作用,不但能增强其收缩力,同时能提高其紧张度和收缩率。

益母草的一些禁忌有据悉血虚或肾虚的患者用益母草,会伤其正气,不但不能治病,反而可能加重症状。所以血虚或肾虚患者最好不要食用益母草,特别是肾虚患者,在临床上有益母草致肾衰竭的报道,所以在这点上要格外注意。在服用益母草药品时,需注意不要与下面药物同服,不宜与肾上腺素同用。益母草具有降压作用,能降低甚至逆转肾上腺素的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