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红大戟图片是怎么样?

    发布时间:2017-01-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看完红大戟的图片,在了解其生理特性后,对这个东西越发的好奇,生产地在很多地方,掌握其入药部位,炮制方法,了解其性味,归经,功效,掌握其独特的作用,了解相关配伍,用法用量,禁忌,观察红大戟图片,以及对红大戟的相关论述,我们要更好的学会这个红大戟的特性,及其作用。

红大戟图片

植物形态,多年生草本。块根纺锤形,1~3个。茎稍呈蔓状,具槽。叶对生;叶片长椭圆形或线状披针形,叶脉被疏柔毛;托叶2~4裂,裂片钻形。顶生聚伞花序,花小,多为淡紫红色或有时白色;花萼4齿裂;花冠筒状漏斗形,先端4裂;雄蕊4。果实小,卵形或椭圆形,有4~8棱。花期8~9月,果期10~11月。功效与作用泻水逐饮、解毒、消肿散结。属泻下药下属分类的峻下逐水药。临床应用用量1.5~3克;入丸散服,每次1克。外用适量。用治水肿、胸胁停饮、痈肿疮毒、瘰疬痰核等。内服宜醋制以减轻毒性。主要成分,含蒽醌成分。根中蒽醌类化合物的含量据分析,总蒽醌为0.22%,其中结合型为0.1%,游离型为0.12%。本品乙醚和热水提物能刺激肠管而导泻;能兴奋妊娠离体子宫;扩张毛细血管,对抗肾上腺素有升压作用;动物实验证明,配甘草会使毒性增强。使用禁忌,有小毒,虚弱者及孕妇忌用。不宜与甘草同用。

红大戟药用始载于近代药学着作《药物出产辨》,名红芽大戟。据考,红芽大戟之芽应为牙,为误用大戟科京大戟的别称,因而两者常有混用。现已明确,古代本草记载和方书应用的大戟均为大戟科京大戟,两者功效有所不同,宜予区别。参见大戟条。红大戟,多年生草本,高30-100cm。块根通常2-3个,纺锤形,红褐色或棕褐色。茎直立或上部稍呈蔓状,稍具棱。叶对生,无柄;叶片长椭圆形至条状披针形,长2-10cm,宽0.5-3cm,先端窄或短渐尖,基部楔形,全缘,上面被白色柔毛,下面沿脉及叶脉被毛;托叶2-4裂,裂片钻形。聚伞花序,花多数,密集成球形,直径1-1.5cm,花小,淡紫红色;花萼浅4裂,3片小,1片大;花冠管状漏斗形,先端4裂,裂片舌状,喉部密被长毛;雄蕊4,着生在花冠管中部;子房下位,2室,花柱细长,柱头2裂。果实很小,卵形或椭圆形。花期9月,果期10月。 本品与京大戟功能有相似处,而干燥的药材弯曲如兽牙状,不但外表面有红棕色者,断面皮部亦为红褐色,故有红大戟、红芽大戟之名。广大戟、云南大戟、南大戟,均以产地及功能得名。红萝卜、红心薯,皆以药材鲜品象形而得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