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泻叶的作用以及食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7-0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爱美女性的头等大事就是减肥,减肥的方法也是多种多样,最近就有很多人瞄上了番泻叶,作为一种中药材,它怎么会和减肥产生联系呢?其实番泻叶是一种刺激性泻药,通过肠粘膜和神经从刺激肠蠕动,番泻叶是便秘的人适合吃的,时间长容易造成肠胃不好,而且喝段时间再喝这个就没效果了,这样看来减肥用它是不靠谱的,但是番泻叶作为一种中药植物,对于我们还是有很大的药用价值的,那么番泻叶的作用是什么呢?

番泻叶的作用

首先是通便作用,番泻叶中含蒽酮衍化物,其泻下作用及刺激性较含蒽醌类之其他泻药更强,因而泻下时可伴有腹痛。其有效成分主要为番泻甙A、B,经胃、小肠吸收后,在肝中分解,分解产物经血行而兴奋骨髓盘神经节以收缩大肠,引起腹泻,番泻的作用较广泛而强烈,被认为更适合用于急性便秘。

其次番泻叶还具止血作用,对胃、十二指肠出血有效。把番泻叶用水浸液于胃镜下喷洒于胃出血处,直视可见有即刻止血作用。番泻叶总甙200mg/kg腹腔注射可明显缩短小鼠出血时间。番泻叶口服,可便血小板数及纤维蛋白原含量增加,凝血时间、凝血活酶时间、血浆复钙时间和血块收缩时间缩短。此外,番泻叶对盐酸和消炎痛所致大鼠胃粘膜损伤的保护作用也有利于对胃、十二指肠出血的防治。

关于番泻叶的食用方法一般是取番泻叶3-5g,用开水冲泡,像泡茶叶一样,十分钟以后就可以服用了。大便通畅后就不必再服了,番泻叶是不能长期服用的。切记番泻叶服用时剂量不宜过大,否则引起恶心呕吐,腹痛等副作用.孕妇,哺乳期及月经过多者忌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